登入 | 會員專區 | 加入最愛

專訪-台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資深校友口述人生傳記-連甘霖 學長


  對於連甘霖學長的第一個印象,是連學長的體魄有過於他人。他的體型十分健壯,經過一番介紹、認識後,才知道連學長是淡江文理學院的西洋劍社開山鼻祖,對於當時臺灣尚未流行擊劍,連甘霖連同教練和一班同道,先是開創了臺灣大專學院裡的西洋劍社活動,並嗣後成立全國擊劍協會,甚而進入到國際,站上奧林匹克舞台。

  因為年少熱衷於各項社團活動,造就了連甘霖的茁壯體魄。小時候的連甘霖在溪洲(永和)出生,不過對於家鄉兒時的回憶,那時候年紀還小的他記憶不是很深刻,僅知道家庭一些狀況。後來搬遷到了萬華區上小學,才對上小學的童年回憶較有印象。憶起兒時,舉凡寒暑假回溪州(永和)鄉間所見,溪水中剛洗出的雪白蘿蔔、清香的茉莉花茶園、橋下的摸蛤兼洗褲,溪水中有人嗆水的險境、魚池網魚等,無不歷歷在目。他還回憶起裹著小腳的祖母(從大龍峒”老師府”嫁入連家),連學長常常在紅眠床邊聽其說著古早的故事……連學長細細訴說著,也勾起無限回憶。

  小時候,連甘霖在西門國小度過了啟蒙教育。他記得有一次游泳課的時候,在老師教導各同學基本暖身後,叫了全班同學入水,連甘霖一下就跳下泳池去,雙手與雙腳划呀划,浮在水池上好不快活自在。後來,發現全班同學都還在水池旁,竟然沒有一位同學下水,老師看了也覺得連甘霖的膽量、天分有別於其他同學。後來的游泳課程,許多同學都是吃盡了苦頭,不是喝了泳池的水,就是被迫划手划腳慢慢學習,只有連甘霖自己一個人自在遨遊在泳池裡。

  從中可以看見,連甘霖的運動細胞如此發達和充滿了幹勁。

  每個人都知道,小時候的男生生性好動、活潑,對於除了課業之外的活動,連甘霖最愛和左鄰右舍同齡朋友到新公園(現在的二二八公園)溜達、玩樂。曾經有一時,還迷了路呢!但是對於年紀輕輕的他,可以從萬華住家走到新公園,已成了家常便飯的事,畢竟在那時代,男生最喜歡就是追跑玩樂,沒有電腦、遊戲機和網路,大自然的草地公園就是童年裡的天堂。

  回憶當時的大臺北,連甘霖可說是見證了大臺北的蛻變。從那時期開始,臺灣雖然是戒嚴時期,但是城裡的發展非常熱鬧。車輛也開始多了,連甘霖和左鄰右舍的小朋友仍舊不懼繁忙的交通,可以自由自在穿梭在西門,度過無憂無慮童年時光。

  『以前,我都會和朋友去西門東走走、西玩玩,除了玩樂還去游泳。那時候,臺北最大的游泳池是在東門。當然也會到西門國小游泳池游泳。』,連甘霖如是表示。

  日治時期的西門是算『城外』,但是距離城內的臺北還是很近。西門非常熱鬧,有電影街之稱,學生一放學就到西門走走逛逛,早期住鄉下的連甘霖,小學時段在城鎮裡大開眼界。外來者的他,對於大場面的熱鬧絲毫不膽怯,和同齡的小孩玩耍,連甘霖現在回憶起來,那時候純樸、天真、無憂無慮的美好時光,是一生中最美麗的時刻。

  雖然後來在西門度過了小學教育,但是連甘霖仍舊不忘永和的發展,尤其看到自己的家鄉發展進步,他說:小時候有次淹水,家人還要築堤來防水。如今搬遷到西門仍不忘關心家鄉的進步,從這可見連甘霖是位非常注重鄉情的男人。

  後來,初中的時候,連甘霖在成淵初中夜間部上學,不久之後轉入日間部。家中有十個兄弟姊妹的連甘霖表示,在那時候伯父與爸爸都是做百貨、雜貨等小生意,家裡雖然成員人口眾多,但是經濟條件尚算小康之家。連甘霖說:家裡經濟狀況還不錯,雖然生(子女)得多。

  『排在我最前面的兩個是哥哥和姐姐,之前聽長輩說有個大姐不幸夭折,很小的時候一、兩歲就過逝了。』,若依照順序看來,連甘霖是家中男丁裡排行第二。那時候,連甘霖自認自己的成績欠佳,轉進日間部以後,被分配精英班就讀。發憤圖強的連甘霖,自言期許自己一個承諾,要好好讀書。他也曾參加短期的童子軍、桌球、柔道、YMCA籃球隊等課外活動。

  也許是經歷了懵懂年幼不懂事,開始會為自己的未來打算,連甘霖在少年時期認真、成熟了許多。後來,依靠自己的惡補,終於考取臺北市的建中就讀高中。連甘霖學長謙虛的表示,自己是『不小心』聯考考上建中。

  『我記得初中時英文方面的考試還算不錯,全校的競賽,曾經獲得第二名的名次。』

  從鄉下來的小孩,變成城裡的少年,每天就是騎著腳踏車或者走路到建中讀書。連甘霖說:建中是一個自由風氣非常強的學校,上課的時候感覺好像上了大學一樣。學生若要上些什麼課程,都可以帶椅子去旁聽,而且那時的全臺灣高中裡,師資比較佳的都會被建中聘請到學校教書授課。我們那時候的讀書風氣,更不用說,非常旺盛,更遑論曾經教出狀元的化學課老師,其上課教室擠滿了旁聽的同學,甚至教室裝不下要擠到走廊才可以聽到精彩的課程。

  『學校的天才型的學生非常多,那時候,我感覺到自己不如人,所以都常常告訴自己要學習好。天才同學看一次書就可以熟記,而我則要看好幾遍,人家可以過目不忘,而我則要多準備。』,連甘霖謙虛的說。

  至於對建中的課程最難忘的事,連甘霖表示許多老師的教導都讓他難忘,但要說特別難忘,他笑了一聲說,非《三民主義》的老師莫屬,而這堂課也是旁聽學生很多的一堂課。

  『老師教導這堂課非常有趣,把枯燥乏味的課本說得很生動,蠻成功的,對於教書而言。』,連甘霖哈哈笑著說。看來那時候的教課情形逗得他一生難忘。

    不過,連甘霖表示,也是有調皮的學生。有一次,另一門老師的三民主義課,因為某學生考不及格,學生還自製紙手榴彈砸老師的家門口,行徑非常囂張。『學生頑皮啦!』,連甘霖說。

  建中的高中生活很快就過,連甘霖表示有意到國立大學就讀,就此曾經重考兩次,不過考不上國立,後來考上了淡江文理學院數學系,倒是認命了。『因為潮流的關係,我們都希望朝向國立就讀。後來考了兩次,分數也排不上國立大學,就被分在淡江。』,連甘霖如是表示。大學期間亦適逢早期的釣魚台事件、民歌的可口可樂事件、李雙澤事件等,亦深植心中。

  大學期間,連甘霖還沒畢業就到貿易公司打過工了。甫畢業了,也就回到熟悉的貿易公司上班一段時間,離開之後,連甘霖自己也成立一個貿易工作。這次自創公司涉及領域很廣,因為適逢臺灣經濟最茂盛、起飛階段,連甘霖有幸乘勝追擊,在材料加工、原物料設計加工需求等領域,都有涉足過。期間曾考過托福、GRE等欲申請美國留學,但均因業務繁忙耽擱下未能成行。

  這段期間,連甘霖在貿易領域涉足超過20多年。問起這段期間,可否遇見大起大落,連甘霖說:這個貿易的進外口生意都是看美金外匯浮動,那段期間臺幣曾有一度40比1的匯率,後來臺灣進步了,到現在則是30、29不等上下的匯率。如果說貶值對外銷是好的,升值則對進口是好的。匯率的變動,都是看國際石油等原物料的價錢。言下之意,以前和現在比較,雖然相差很大,但是相對的競爭也提高了。

  而連甘霖學長亦曾代理Honeywell的第一部mini computer,將其引進給國內廠商,這台機器當時在小電腦等級中,是運算最快的。

  為了利潤及產品來源的品質口碑,連甘霖在生意上曾經四處奔波,忙碌的尋找更良好的產品供應商。『對於島國台灣而言,貿易是非常重要的環節,畢竟土地有限。後來,也是因為貿易人脈的關係,也涉足了房地產。』,連甘霖說。

  『現在的一般年輕人都買不起房子,就會產生社會的不穩定。衣、食、住、行方面問題,穿啊吃啊,都可以穿好便宜一點無所謂。行的話,在現公車、捷運、公共交通都很便利。那麼「住」就是很大的問題了,導致目前現在發生許多社會議題。包括徵收土地的問題啦,都更的問題啦。』,連甘霖說。

  現在的豪宅和早期相比,價碼都比較高了,動不動輒就上百萬一坪、總價達千萬以上甚至上億,今日不同往日相比。連甘霖也說及政府的政策不協調,導致房地產問題產生失衡。尤其起起落落的價格,一旦上漲要跌下來就不容易了。連甘霖分享過去的經驗指出,『以前可能資訊的不公開,賣方會抓高利潤,將開銷和廣告的成本算進買方消費金額裡去。現在資訊發達,實價的公開對於買方知道市價的真實會比較好。這是政府知道不足之處,而做的改進。』

  但是,關於都更的問題,連甘霖則說政府應該要很精密的為人民設想,要讓老百姓安心的才去進行(都更)。賠償的價錢應該達到雙贏,讓人民安心,政府在都更議題上才會比較沒有爭議。

  『畢竟我們華人的價值觀,都認為有房有地才有保障。』,連甘霖表示。這也是為什麼後來生意安穩了,他才會接觸房地產這塊經濟大餅。

  貿易生意變化經歷,在這段『生意經』的對話,看得出連甘霖縱橫商場數十載,仍舊一幅精神奕奕的談論。

  『人的一生,當然是要奮鬥啦!雖然許多事情不一定如願完成,但是如果能夠達到八成,不必滿分,在一定的範圍裡,盡力堅持過程中,曾經有努力過就是最好了。』

  回想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膽量,畢業後就可往外打天下?連甘霖坦言的說,是自淡江畢業後,自己的信心增強,而且最重要的曾經參與許多課外活動,所累積的經驗與處理業務,造就他可以勇敢、擔當得起這些責任,而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參於西洋劍社團的課外活動了。

  連甘霖是第一屆淡江電子計算機科學系畢業,對於淡江大學的西洋劍社貢獻良多。曾經榮膺多次的台鵬擊劍隊,代表國家赴日參加比賽,也有多次在香港賽事出現。連甘霖更是學校風雲人物,是淡江擊劍社的創社人及首任社長校隊隊長,,習劍心得歷練非常豐富,也曾擔任YMCA及美軍青年活動中心與國防部某單位、淡江及其他等學校的教練。

  西洋劍社喚起了連甘霖當時熱血青年的回憶。在翻閱泛黃的《淡江擊劍》刊物,民國61年的活動,除了花絮、插圖和社團社友之間生動的文筆,一些DIY方式的漫畫,如今看來特別是教人懷念。   當時他們不但編輯刊物,甚至還有舞台劇。連甘霖回憶的說:『記得那時候,我協助指導「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話劇,如今看來為畢業而做的話劇,特別讓人印象深刻。』,此時,看著舊刊物想起相片中的同學,而有的同學已飛出海外定居。那時候的青春物語,時光荏苒,僅能睹物思情。   連甘霖現在回想起來,也慶幸自己有收藏著些珍貴的刊物。他還說,以前的資源不如現在發達,網路的確改變了人們的世界。那時候,有一次拜訪柯達(Kodak)的公司,柯達工作人員得知連甘霖鍾愛擊劍,特別送了他柯達公司經典的西洋劍選手高速縮時攝影的照片。對於當時網路科技不普及,照片素材得來不易,因為機緣巧合的情況下到了柯達參觀,還獲得該單位贈送的擊劍照片,除了應用在《淡江擊劍》刊物之外,他還保留至今。   從這細膩小動作看來,連甘霖的確是鐵漢柔情下的性情中人。   『擊劍是一種需要恆心與毅力的運動,也是老少咸宜的運動。尤其是在一生中,可以培養一項運動,是很有裨益的,因為它有趣而且運動年齡很長。』,連甘霖如是表示。   對於接觸西洋劍這項活動的啟蒙,連甘霖回想的說,與朋友要參與社團活動,遇見來自日本的華僑教練。這位教練曾經獲得日本冠軍賽,因為國籍關係未能代表日本參賽奧林匹克擊劍賽,後來透過青年會的介紹,讓擊劍活動在台灣發揚光大。連甘霖也因為認識了這位教練,也因此認識擊劍賽,後來中華民國擊劍協會成立,活動日益壯大,連甘霖對於擊劍的熱愛也更加喜歡。   民國五十八年階段,第一次帶入台灣的擊劍活動終於可以向外發展,推展走入校園,包括了臺大、師大、淡江、文化、逢甲、中興等校,甚至空官和海專等單位也開始設立了擊劍社團。而母校淡江大學在團體及個人賽均屢獲冠軍,延續迄今。   對於當時的年代,擊劍仍然算是新興的運動,草創初期的最大推手,莫過於就是『那位教練』──翁貞雄先生。

  連甘霖表示,翁教練是臺灣寶島擊劍界享有『播種者』尊稱的元老級人物。翁教練是一位愛國的擊劍手,當年日本劍壇曾經為了挖角翁教練成為奧林匹克的選手,翁教練為了保有中華民國國籍,拒絕了日本方面的邀約。當中,更以加入日本國籍的要求,做為誘因。所幸的是,翁教練拒絕了,後來培訓了連甘霖、沈光地、蔡瑞明等第一批傑出的選手。同時,連甘霖亦與翁教練合作,由中華民國擊劍協會出資,製作出國內第一部法與術語配音之教學影片。   就此,西洋擊劍社團也開始在淡江文理學院創立,也因為屬於入學就讀期間,連甘霖一直帶領了擊劍社社團闖世界,成為『淡江擊劍社』及國內擊劍開山鼻祖的元老之一。   後來,各大學也開始建立了擊劍社,連甘霖眾人紛紛舉辦大專賽、全國賽、全國中正杯、協會杯,並以協會杯的成立宣告擊劍社團卓越壯大的象徵。後來,協會杯的舉辦目的是參加世界大會比賽,要將台灣擊劍高手走出海外一較高低。   這項國際運動,在當時對於連甘霖而言,是非常難忘的大學時光。    連甘霖說道,那時的計分法使用的是依裁判肉眼觀看,難免會引起爭議。事隔多年,現在的計分,都是依賴擊劍服裝裝備上的敏感電器設備,若是劍擊中對方,服裝上電子觸碰器感應到就會計分,賽事也比較公平。在淡江大學體育組的贊助下,我們淡江亦是由連甘霖去日本比賽時,帶回第一部電審器,據說也是台灣第一部電審器。   為何會如此熱愛擊劍呢?除了之前所言的好處,連甘霖回答說:西洋劍的運動可以訓練一個人的體魄之外,熟悉遊戲規則會讓一個人便的有紀律動規矩,在運動的進行還可以讓一個選手的頭腦保持清醒。除此之外,與對手的較勁,在絕對公平的制度下進行,什麼時候攻,什麼時候退,會讓一個人觀察入微。全神貫注的選手,注意到敵對方的每一個動作,就是訓練選手當機立斷的攻擊。

  擊劍也讓師大體育系的張國柱著迷(後來成為著名影星,也是影星張震的父親),連甘霖表示那年曾經與張國柱一起參與中、港、菲的國際比賽,後來亦共赴多處參加比賽推展此運動。   後來,為了參與國際的組織與奧運的比賽,在當時外交環境的險惡氛圍下,中華民國擊劍協會可說是最初走向國際的一個運動組織。從連甘霖娓娓道出那時候的爭取,可說非常難得。『曾經有一次,因為加拿大蒙特婁奧運比賽參與資格的糾紛問題,還鬧上英國法院控訴。』   對於擊劍社團的辛苦成立,可以在國內建立許多賽事,且代表中華民國出外競賽,連甘霖感性的說:那時候的組織成立,得來不易啊!   關於擊劍活動,連甘霖表示這項活動可以鍛鍊一個人的敏銳判斷力,尤其擊劍的比賽進行,選手進攻與退後,能進能縮,快慢出擊是門藝術學問.然而,學習成立組織是讓連甘霖相較於同年齡的同學,更屬於早熟,因為接觸的人際方面的關聯脈絡,經營得比較早,也是訓練連甘霖活力十足,非常講義氣的驅動能量。

  連甘霖也認為,參與擊劍的活動,對他一生影響非常深。讀大學時期,參加社團活動不但培訓他領導的能力,除了課外活動可以加分之外,在那時候對於往後要出國留學的學生而言,是非常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這項運動帶給了他在往後面對人際關係及從事生意上的經營,有了很大的幫助。怎麼說呢?連甘霖表示,當過社團領袖的,經驗可以讓他成長,而學擊劍的過程當中『紮實的基本動作』基礎過程,Foot work中撥擋、攻擊的訓練可以運用在生意上,比方何時該進一步、何時該退一步,這些都是訓練一個人的意志力。

  『細看對手狀況的反應後再利用其反應,攻擊對方的弱點。這是隱匿企圖。擊劍的方式與下棋類似,下棋會思考比起對手多出二、三步或更多,劍手亦同,而且更加上了臨場反應變化。』

  以擊劍來形容人生的道路,從連甘霖的身上,我們可以見識到一位健兒對於自己所選的道路,所領悟到的人生觀。

  連甘霖在四十多年前的擊劍社團刊物說到:『記得大家還在學校on guard,前進後退,而現在已各奔前程,有的在美國、歐洲,有的是在捍衛國家的戰士。自畢業以來,令我最高興的事,就是校友會的成立。尤其校內協會與校友會共同出版會刊。這代表這劍友們雖然踏出校門,但是內心還是與校內同學們在一起,歲月雖然使你由社員變成校友,但是這兩個名詞的實際上並無差異……現在我希望大家能「一日是劍友,一世是劍友」。』該刊物亦為全國首創,希望精神也能代代相傳下去。

  由此可見,連甘霖身為創社者,仍舊時時心繫淡江擊劍社的社團事務發展。

  每年淡江擊劍社的學弟妹都會邀請連甘霖,與眾校友會校參與迎新、聚會等活動。回顧自己的人生觀,連甘霖以西洋擊劍比賽來比喻,有時候追贏了一、兩點的比賽,就會希望繼續贏取更多的分數。但是有時候被對手攻進,往後一退防守,也是一種態度。該攻打的時候就應該出擊,來個『攻其不備,出其不意』的功力就看個人造化了。我們應該堅持的過程,就應該堅持,用在處事態度如此,用在生意上也該如此。有時候,退一步不代表失敗,過程的起伏是肯定有的,但是你目標、方向在那裡,就應該堅持到底。

  語畢,我不禁肅然起立,對於連學長終身熱愛的西洋擊劍運動,將鍥而不捨的精神融會貫通在人生觀裡而鼓掌。

  目前,參加臺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的活動,成了連甘霖目前最大的『課外活動』,而台北市校友會諸多執行的計畫也是國內各大專院校校友會的第一創舉。他說,可以和一群有共識、不計較付出的校友一同共事,為在校的學弟妹付出,這身體力行的動力應該持續傳承。就此,連甘霖最友好的學友陳忠全學長表示,和連甘霖的認識是因為畢業後,成立校友會才真正瞭解他。目前兩人也非常積極為校友會付出,陳忠全表示,現在積極勸募淡江校友贊助『愛膳餐劵計劃』,連學長也非常支持這項活動。連甘霖表示,這個計畫是全國首創,全國各大專院校都沒有類似的計畫,他很慶幸參與其中。

  『一年的金額每位贊助人只要2萬7,這筆錢和有愛心的商家共同協辦,讓在學的清寒學弟妹午餐、晚餐有著落,不愁膳食零用錢,只要好好讀書就可。』,陳忠全如是表示。而連甘霖學長也非常認可自己最要好朋友的理念,他說:可以給學弟妹一個溫馨的感覺,讓他們順利安心,好好深造求學。

  對此贊助方式,陳學長的看法是認為,召集畢業校友參與『愛膳計劃』,每位校友只要尋找27位上下的好友,每人每年僅需要1000元,合資就可領養贊助一位學弟妹,除了造福學弟妹,若是一位校友無法籌資成功,豈不是代表他的為人及人際關係出了問題?

  就此,連甘霖學長也哈哈大笑的認同陳學長的一番理論。

  對於連甘霖學長的為人處事態度,深為好友的陳忠全坦言,連甘霖在校友會的大小活動中,都積極參與、付出,為人非常低調且默默的在做事。談起連甘霖的低調,陳忠全此時表示,以前他還記得希望連甘霖帶女朋友給他們看,連甘霖都不肯,後來連交女朋友的事情都非常低調,『隱藏』得很好。此時,坐在一旁的連甘霖哈哈大笑。陳忠全一路陪伴這位好友走過來,深覺得連甘霖是一位為人位常寬厚、豁達的人。

  『每次說要贊助啦,還是活動,他(連甘霖)就會站出來。』,陳忠全對於連甘霖義不容辭的精神讚譽有加。連甘霖其實是一位沉默寡言的人,不願多說話的人,但是一但要做事情就會當仁不讓、身體力行付出。在陳忠全的眼裡,連甘霖是一位非常虛懷若谷的人。

  連甘霖表示,我們這次集思廣益討論的結果,都是很好的經歷。協助學弟妹可以安心在大學四年裡,順順利利完成學業。『四年你的膳食我們包了,只要學弟妹有需求,無論哪個社團、學系的學弟妹都可以提出申請。』

  就此,連甘霖希望學弟妹好好善用這利人利己的活動,並且以自己的人生歷練來共勉學弟妹,在求學的日子裡『把握現在、展望未來。』

  去年(民國102年),連甘霖亦為書法家楊嘉麟大師之特助(楊大師為安徽壽縣人,中正紀念堂牌樓"大中至正"四字之書法家)。連甘霖與本校外文系英文組黃武嚴學長合作,共赴北京央視協助製作介紹楊大師的"天涯共此時"兩岸特輯,台北市校友會亦致贈央視旗幟、紀念品共襄盛舉。連甘霖學長覺得台北市校友會對於促進兩岸交流的熱心不落人後。

  連甘霖和陳忠全兩人平日都會相約出來喝咖啡、聊天,倆人人生歷練相似,猶如哥兒倆。不過,目前看到連甘霖的體魄不如以往的健康,陳忠全還是一片婆心的勸導連甘霖,是時候該控制體型了。連甘霖聞之,笑口大開說:『會啦!最近都在運動,而且最近仁愛醫院檢查報告都正常。』從這方面看來,兩人的友誼,互相提醒彼此間問候,都不曾因缺點的提醒改變情誼。

  『我是最先知道他的小秘密,所以被他吐槽的機會最低。』,陳忠全哈哈笑著說。對於連甘霖最深刻的印象,陳忠全說,連甘霖的戰鬥力非常強,當一樣東西看準了,這件事情(事業、房地產投資)沒有錯的,那麼就會堅持。

  『這和他(連甘霖)學西洋劍有關,只能說又準、又快。這是他的專長應用,造就他在房地產的投資揮灑自如。而且甘霖他不會隨隨便便交一個談不來的朋友,這會浪費他的時間而已。』,陳忠全如是表示。

  最後,陳忠全不忘再次提醒這位相知,『我還是要提醒他的健康問題,雖然他經常活躍走動,我看到他的肚子那麼大(但已日趨減小中),就忍不住想起這形象和運動員根本不搭配呀!而且他是國手級的健將,所以我認為甘霖的飲食相關問題應該注意。』聞知好友的建議,連甘霖頻頻的點頭。對於一同參與台北市校友會事務,及兩人相互間彼此的勸勉,讓我們看見一段友誼得來不易,與相知相惜的重要性。#完

【個人資料】 姓名:連甘霖 性別:男 籍貫:台北市 生日日期:1948年07月20日 年齡:65歲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履歷 小學:1965-1960臺北市萬華區西門國小 國中:1961-1964臺北市成淵初中 高中:1965-1967臺北市建國中學 最高學歷:1968淡江文理學院數學系           1969-1973淡江文理學院電子計算機科學系學士畢業

◆個人興趣 個人愛好:交友、音樂。 個人收藏:玉器、書法。 最喜愛的運動:西洋劍、爬山、游泳、籃球。 最喜愛/影響最深的書籍:傳記文學。 最喜愛/影響最深的人物:王永慶、李登輝、蔣經國、林肯。 最喜愛/影響最深的經典:披頭四歌曲。 最喜愛/影響最深的電影:《羅馬假期》

◆工作

中捷貿易公司

◆社團活動

中華民國擊劍協會

臺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