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會員專區 | 加入最愛

專訪-台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資深校友口述人生傳記-林俶興 學長


  人的一生經歷不一定是一帆風順,必須經歷困難波折、挑戰,方能體驗生命的意義。就以林俶興而言,從小就因父親經商失敗,累得家裡一貧如洗,全得依靠母親一手來撫養大林家三位小孩,分別是大姐林尚文、大哥林彰一和林俶興本人。因為家境關係,自幼林俶興就比起一般小孩懂事。   林俶興個性忠厚老實、溫文爾雅,熟知他的朋友都知道,他為人穩重、可靠,是位彬彬君子。回憶過去小時候的家境,林俶興娓娓道來姐姐的刻苦耐勞經歷。那一年,父親因經商失意,導致家裡唯一的女孩──姐姐林尚文彰化女中畢業後就被迫上來台北工作,大哥則比較幸運的讀了較好學校。   哥哥林彰一從彰中到台大深造,獲得全家人的寄望,也因此家人面對現況的考量,父親對於林俶興則要求從商校就讀。因為父親希望俶興畢業後,可立即到銀行等領域工作,減輕家人經濟負擔。   那時候的小孩,家長一個命令,從來是不會反對及抗議。雖然心裡有多麼不理解父親的指示,或者尚未站在父親的立場考量,為了畢業後可以直接尋找到工作,可以減輕家裡的負擔,林俶興還是認命的聽取了建議,因為這是那個年代小孩所不能抵抗的。

  小時候林俶興在彰化南郭國小接受教育,說起小時候上學的回憶,林俶興異常興奮的表示那時候的單純美好時光,尤其小時候雖然家境非富裕,但卻是學習的大好時光。林俶興說:小學離家不遠,都是走路上學。   林俶興還記得那時候家境不允許,都是使用三角巾包書當做書包。每天天剛破曉,林俶興就會將昨夜準備整理好的書籍,用布塊摺成三角包裹就光著腳丫走稻田小路,沿路上學去。因為從小都是和哥哥在一起,林俶興思維上相較於同齡小孩,是屬於比較懂事的孩童。   『我都是儘量和哥哥在一起,除了上課,在學校都和哥哥身旁一齊的。那時候,三餐均簡約的配個醬瓜或吃個炒飯,就匆匆地上學校,我們沒有書包,都是用了布條摺成三角巾,沿著稻田路上光著腳丫上下課。』   林俶興與哥哥相倚為靠,除了有安全感之外,他也從哥哥認真求學的態度獲得了學習的榜樣。因長時期與哥哥同在,林俶興就連哥哥同班同學的名字,都比起自己的同學還熟悉,林俶興語畢忍不住噗哧一笑。另一方面,回想到自己小時候情況,林俶興感慨的回憶對於自己和哥哥的關係。每次談到姐姐與哥哥,林俶興都很開心的回想,但是現在經歷了歲月洗禮,心裡也不得不接受現實的殘酷。環境雖然跟隨年紀大了有大改善,但哥哥卻在早前因病去逝無法和他們共享天倫樂了。

     那時求學時期,哥哥是林俶興一生最要好的啟蒙前輩,無論成長或上學,哥哥教了他學會待人處事的態度。每次的回想說出那段回憶,都讓林俶興心中盪漾回響著。

     對於求學這一塊話題,林俶興是受到哥哥的影響最深,他也認同一個人在求學的階段和自己比賽及進步與否才是完整的人生過程。雖然那時候家境的受限,但還是毅力的堅持完成自己求學的夢想及動力。林俶興說哥哥的前途似錦,一直以來是家中的好榜樣。

  那年,哥哥高中畢業上了台大,原本台大畢業哥哥是可以到美國芝加哥大學繼續攻讀,因為出國深造是一筆龐大的開銷,對於當時家中的經濟狀況不允許,方決定在台灣就讀研究所。那一年,台灣經濟起飛,大哥假日曾在紡織業工作過,林俶興回顧那一段時間,他依稀記得民國52年高中畢業後,就是考大專聯考,雖然沒考取但也繼續在紡織公司上班做事。   這一做,到民國55年服兵役去了。

  那年,在南部第二軍團仁武軍區備役,接受短暫的卡賓鎗與M16半自動步鎗的射擊訓練,每次成績表現非常良好,雖然林俶興有近視400度和600度,戴著眼鏡,但仍不受影響。因為射擊的成績表現好,頻被連長的稱讚,於三星期後接到團部通知隨即赴砲兵學校(台南二王)報到,接受為期12週訓練結訓後,即並且被分到野戰砲兵師砲兵指揮部,當參三作戰官副手並進斗六基地,再接受砲兵實地射擊指揮與觀測訓練,並於56年下半年在屏東枋山參加名為「南京演習」的三軍聯合作戰演習。讓他體驗了為國效勞的使命,深感輝煌及榮耀。回顧兩年期間的服兵役生涯其實酸甜苦辣、五味雜陳都有,而退伍之後,身上還有些許的積蓄,林俶興準備作聯考準備之用。

  其實,林俶興認為,可以找到一分好的工作,固然重要,但是基本的條件仍要有好的基礎以及學歷,同時他也不認輸哥哥可以上了台灣大學就讀,自許自己也得要努力上進,考取一個學歷和學位。就此,年少懂事的林俶興,在商校後半工半讀『惡補』自己的不足。

  『因此,現在我的事業進展如何可以獲取,其背後的過程艱難的、挑戰的、痛苦的。那些人生歷練,都是走過非常艱辛。於57年2月當兵退伍先到一家紡織廠做外銷出口,有鑑於大學聯考立即於4月初辭掉工作,準備大學聯考時考試。』,林俶興回憶的說。   辭去工作,原來就是為了圓自己求學拿學位的夢想。   原來那時候,經歷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及思想開始成熟,林俶興已經會為自己的未來盤算。服兵役後,林俶興毅然辭掉工作,為了讓自己可以考取大學得到更高學歷,每天準時到圖書館報到。每日晨曦七點,林俶興都會準時到南海路中央圖書館報到,到晚上九點半圖書館熄燈休息前,這中間的中餐以麵包和一盒味全牛奶果腹充飽。   參加聯考考試後,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於七月的大學聯考放榜,林俶興的努力上進終於考進淡江。『每天早上起到晚上,日夜三個月啃讀書本準備聯考。』,八月份放榜後,終於考獲淡江文理學院英文系,說及這段刻苦的日子,林俶興說:我真不服氣可以輸給哥哥,但是經三個月的努力終於獲得錄取淡江英文系。那時候,家人都非常高興,林俶興本人也非常歡喜鼓舞,林俶興微笑的表示。

  進入淡江後,面對大學生活實非常樂趣,且社團的活動是多姿多采。但另外一面,隨之而來是非常繁重的課業。每天除了上課、運動與兼差的時間外,近乎大部分時間都泡在圖書館看書、溫習功課與寫作業。尤其在大二以後的西洋文學概論、古典西洋文學及英國文學史等學科,老師在課堂裡只是做一個文學的解說及概念,剩下來課文的情況的發展心得及結果均由個人提出報告,因此大量閱讀英文經典文學與溫習功課,不敢稍有鬆懈。除了上課和運動時間外,林俶興均非常認真的閱讀並勤作功課。這段期間,常待在圖書館,直到圖書館休息為止,那時下樓還常碰到朱光熙呢!林俶興語畢哈哈大笑。

  『原本我是有意考取商科,因為台灣經濟起飛,英文的理解在從事國際貿易非常吃香。雖然經哥哥鼓勵,但終於是如願以償。』   說及父母親那個年代,林俶興是生於彰化北斗林家。曾祖父生於清朝,考獲秀才,管理台灣中部地區的糖業與糧食。後來來到父輩的管理不當,因為祖父有婢女、侍女等的侍候,終日懶散遊手好閒,不如曾祖父般勤事奮進,來到父輩的繼承,已蕩盡家產幾乎到沒落時段。   林俶興說:我父親為人忠厚老實廣交朋友,因為一面做生意,又被朋友所拖累,照顧這群朋黨。母親曾經很氣父親遭到這些朋友貽誤,那時候,還和親友換地來度日;救濟這些朋黨,家道日漸沒落,讓林俶興不勝唏噓。也因為如此落得家境貧困,林俶興姐姐被迫到台北工作。

  回憶兒時,林俶興表示雖然生長於小康家庭,林家過去是富貴人家,後來父輩的際遇,家產幾乎是蕩然無存。及長,當老大的姐姐於彰女畢業後就沒再升學,必須出外工作養家。後來哥哥台大畢業後也未能做出國留學打算,並取消芝加哥大學的入學資格,但三個兄弟姐妹,仍舊積極上進也仍然是父母眼中的好兒女。

    林俶興說,他和哥哥的感情是小時候就培養出來的, 兄弟的年紀差距不大,哥哥卻在民國九十二年,因糖尿病而併發腎臟衰竭逝。兄友弟恭的感情沒因為年齡增長與各自有家庭而有所疏離,但是現今事兄長已經不在,心中難免會有遺憾之痛。   因此,回顧自己的祖父親輩生活之浮華與燦爛,林俶興真是心有戚戚焉。

  關於林氏家族的優良傳統,目前還保留農曆八月十五號九牧公祠、三月廿三媽祖的祭祖儀式。      『每一年這兩個重要的日子,我和家人都會守時回鄉祭拜先祖。』,林俶興如是表示。

      回憶高中求學生涯林俶興表示,在彰化高商畢業後,父親期望他可以立即學習商科,然後可以銜接到職場上班。現實環境的考量,不敢違抗父親的指示,後來林俶興還是先當兵,後來再作人生規劃的考量。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林俶興獲得上淡江英語系,並於民國62年畢業,林俶興先到紡織公司做外銷出口的工作,之後再到Zenith Taiwan Corp美商公司服務,其領域涉及TV Set材料掌控之成本的管理.由於人生歷練的閱歷,讓林俶興經來到台電公司並被外派到南非波札那(Botswana)燃煤電廠施工處當管理主任。這次的工作經驗,讓他以駐外長達六年,體認了高科技高產品開發的主要,也認識到引進國外先進的產品的必要,期能帶動國內產業與工程的水準,做建設的根本。   這段駐外時間,讓林俶興認知新產品的引進與開發,將帶來工業與經濟的發展。南非波札那的開發就是一個案例,回想這段琢磨的日子後,他方決定未來將全心投入相關材料工程的領域。

  在南非波札那的工作,林俶興當一個離鄉背井的異鄉人,這段刻苦的考驗時間,曾讓林俶興面臨婚姻的危機,還好太太善解人意,最後曉以大義方能度過考驗。對於這樣的經歷,林俶興感性的說,他感謝太太的體諒,讓他可以全力在事業上努力衝刺。經過在波札那四年的工作,體認了工程上的實務與各部分搭配的重要性,原來一個主要工程的完成,就是靠高科技產品的帶入,配合各個不同特性的安裝做全面的整合才竟完成。於78年完工返台,回台電交差了工作並考慮再作另番事業的布局做準備。   那時候,在台灣大台北捷運規畫尚未開發,整個台灣的公共交通都處於噩夢時期。想起那時候的交通大亂,林俶興幸幸然的表示:『可以緊鑼密鼓的階段性參與這項工作,並能夠迅速參與並接談此項工程,很大有利的方面,是來自於新加坡的因緣際會,因為此工程在新加坡捷運做得非常好、非常成功,因此這套系統台北捷運局才全部從新加坡拷貝到台北。』,林俶興如是表示,『並且可以參與捷運工程,是光榮無比,也要歸功於整個團隊的敬業與專業的認可。要將工作做得好,也要認真全心全意的付出與投入。』      因此有機材化學材料的領域的投入,從國外引入並且提供可改善台灣交通毒瘤的手術。如今,回顧並檢視現在許多捷運線的完善,林俶興欣慰地能在南非海外工作完後,回台之際毅然的決定投入這材料工程領域至今,並看到台北捷運工程之逐一完工仍舊感到無比光榮。

  林俶興在工作之餘,也有沉澱的一面,林俶興最愛閱讀有關中國文學的詩詞。相較於西方文學,如莎士比亞詩詞,句子更為精湛,頗為類似中國古典之平仄,且微言大義描述了一切的境遇。對於當時的歐洲社會之苦悶,人們心靈壓抑、貧窮懶散,社會的不公不義,反映了當時作品之詼諧、苦悶、悲觀與對抗而顯示在即時歐洲的文學、藝術、音樂和美術的面向,不像中國文學著重於美的層面。

  另外,喜歡登山活動、羽毛球、籃球、野外越野和腳車踏青活動,也是林俶興的最愛。尤其是登山,林俶興還記得台北市淡江校友會第一次舉辦的登山活動,是攀登七星山,林俶興還記得,那時候活動才僅四個人參加。

  關於登山的熱愛和滿足感,林俶興非常享受一步一腳印的攀登過程。每次在登山運動準備前夕,林俶興都會事先準備鍛鍊腳力和心理建設,到了登山時後就慢慢的享受登山的樂趣。

  『我最愛的運動是登山,登山活動觀賞每一座山景之氣象、生態、林木與鳥花的棲息,均感到這座山的價值和風貌。』

  直到抵達山頂,個人的身體勞累、疲倦,而獲得最大的解放,最重要的是可以鍛鍊體魄,尤其是心力的承受。林俶興也說到,登山最大的功能是活化體內的血液循環,讓多餘的水分排出汗。汗一排出就是排出體內的垃圾。然而,最大的領悟則是爬到了山頭,會發現遠眺並鳥瞰山川大地何其之大,人類何其渺小,因而會非常尊重每一座山的雄偉浩大。

    登山觀察細微的植物變化,在原本是危險性的攀登運動中,早應準備方才享受登山的樂趣。林俶興常言用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困境,冷靜看待攀登山頂的路途上,需要寧靜的體會周遭的一切。林俶興覺得這樣攀登的過程才是達到一種境界,也是林俶興熱愛登山所追求的動力。

  另外,林俶興也感受到,『要爬一座山,就要慢慢欣賞。保持肅靜聲音低調,因為一旦說話嘈雜,就會影響登山氛圍與山中的靈氣。我們應該逐步的上山,慢慢欣賞,沿途漸漸的從底層比較熱的溫度,沒到不同的林帶就可感覺溫度冷熱的變化,並會發覺山林的分佈與其林貌均不一樣。』,林俶興最喜歡看不同的風景感受不同的登山樂趣,沿途小路登山,後來登頂了視野不同氣候也不同,人心裡頓時有種透澈,此時感悟了登山可以紓解壓力和豁達心境的道理。

  記得於97年2月,登玉山在不同的高度看到不同的樹林變化,不是矮松就是杜鵑叢,走走彎彎、彎彎走走。後來在最後五百公尺加快步伐,竟然在轉彎後的山巒登頂看到寬闊、壯觀的雲海,『哇~』不得不驚嘆那壯麗的眼前宏偉壯觀的雲海壯闊。『到了登頂了攻頂了,登到3952公尺的高度我看到台灣了、台灣被我看到了,這是一種心境和胸襟的忘我熱忱。』,林俶興難掩興奮的分享。攻頂成功的喜悅,看見這層層疊疊的雲霧籠罩,在這浩瀚無垠的天際,真有如走在這雲端上面呢!     此次登上玉山听見了内心的呼唤,林俶興在生命的探索及人生的感悟中,透過登山這塊領域看見了台灣,也發現了自己。發現了自己的體力挑戰了這3952公尺的高山,在這嚴寒氣候環境下。   除了登山之外,林俶興也愛越野腳踏車踏青,並感受到乘風而去的輕鬆快感。而且球類方面的運動,羽毛球是他經常接觸的球類,林俶興說打羽毛球的臨場反應可使提振氣血的融會貫通,以及增強體力的活力。

  針對個人收藏方面的愛好,林俶興對於字畫、玉器及陶瓷品,非常感興趣。論及一生中影響最深的書籍,林俶興特別提到《萬曆傳》,他說:本冊書說明了明神宗朱翊鈞功過事蹟。前期20年治理事蹟斐然,但後期將近30年文治敗壞將明代走入敗亡之途。東方的文明在這個朝代走入腐敗之時,此刻西方文藝復興運動之斐然崛起,西洋的文學、藝術、宗教此時燦爛輝煌的影響日後西方的文明發展及哥倫布尋找神秘的東方文明,意外的發現了美洲大陸,推波而來工業革命的發展以及西方近代革命日新月異思潮的風雲湧起。

  由於平時都會接觸在英語的活用和喜歡閱讀關於中國近代史的發展,林俶興也喜歡閱讀古典英美小說名著,好像聯合報副刊每週一所做的英美文學小說刊載都很不錯,他也表示對於齊邦媛所撰寫的《巨河流》,讚嘆是本民國時代的好書。然後在欣賞電影愛好中表示,感受最深遠的去年奧斯卡入圍多項獎項的《悲慘世界》。劇情描述,18世紀中葉以後法國社會貧富不均、稅賦嚴重、政府官員怠慢,導致執政的共和黨令普遍大眾積怨、群起反抗、揭桿而起推翻執政的共和黨,而爆發1789年法國大革命。

  林俶興在分享事業的心得,他強烈認為人的一生必須要有責任感。我們年輕的時候應該好好培養閱讀的的習慣,多多接觸些不同的企業發展形態的認知,以及健全的運動強身以及一個完整的體魄是非常重要來完成接下來的事情。男人在組織家庭就必須負起很大的責任,所以必須要考慮很多方面的事務,比方組織一個家庭就必須有安身立命的地方,安頓家人給家人安全感,那麼就可以全心全力在事業上打拚衝刺。   『我在八十年代就開始打拚,過程並沒有很順利。但是經歷過九十年代台北捷運工程順利的開展後,事業開始走得很穩定,現今已經開始放眼在大陸的市場。家裡的成員,現今都過得非常平安、祥和。』   從林俶興的一生看來,應證了人的一生經歷非青雲直步,而是經歷困難波折、挑戰,體驗生命意義。這豈不就是孔子所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從這,我們學習到知天命的一堂課了。

【個人資料】姓名:林俶興 

(英)Stephen Lin

性別: 

籍貫:台灣

生日日期:1945年2月3日

【學歷】 小學:彰化市南郭國民學校高中:彰化市彰化高商最高學歷:淡江文理學院英文系(62年度)

【個人履歷】 工作

(壹)Zenith Taiwan Corp美商台灣增你智股份有限公司/Senior Cost Accountant 高級成本會計(民國65年至68年)

(貳)T.E.M.E.S/Taiwan Power Corp. 駐南非Botswana燃煤電廠施工處工管理主任(民國69年至78年)

(叁)Formcrete Engineering CO.LTD馥彰實業有限公司(民國80年至今)化學材料進口提供Taipei MRT Project 站體用料自營事業負責人社團

(壹)台北市建築材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民國97年-99年)

(貳)彰商台北市校友會理事(民國100年至今)

(叁)淡江大學台北市校友會 顧問/監事(民國99年至今) 膺獲102年淡江大學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第二屆卓越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