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會員專區 | 加入最愛

專訪-台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資深校友口述人生傳記-周武雄 學長


5.png國六十年,淡江文理學院夜間部公行系送走了一位畢業生,那位畢業生不像一般公行系出身的人一様,把公家機關當做是自己未來一定的出路,反而是縱身於商場並有相當的成就;那個人就是環亞集團創辦人──周武雄。

  周武雄畢業後的一年内,立即創辦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也就是環亞集團,商途雖非一帆風順,但也算是穩穩當當的闖蕩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周武雄的人生正是屬於標準的「倒吃甘蔗」型,雖然家中自行開店,但因為是大家庭的關係,家境並不富裕,周武雄從小跟著家人從北部流轉到南部,在就讀高中時期又回到了北部,這段日子雖然「流離」,但並未「失所」,因此周武雄並不引以為苦。

  他表示,在南部度過的童年時光相當的快樂,當時的南部環境相當良好,沒有一絲一毫遭受人們破壞的痕跡,周武雄在童年時,常常去溪裡抓魚、釣蝦、游泳……那樣的生活在現在幾乎可以說是不可能再擁有了,所以周武雄相當珍惜那一段回憶。

  一直到高中時期,周武雄決定暫時離開家人,獨自北上,期望自立。

  周武雄的家,原來是從事製餅業,製餅業本是辛苦又利薄的行業,他想,若是再繼續做下去,家中經濟狀況未必會有所改善,於是身為長子的周武雄決定放棄繼承家中傳統的製餅業。

  到了台北的周武雄一直是在半工半讀的狀態,周武雄如此地努力,不外乎就是想達成他的心願,就是為了要將全家人從南部一起接到北部過較好的生活。

  周武雄在高中畢業後,曾經短暫待過公家機關,但後來為了自身學歷不足的考量,便報考了當時的淡江文理學院夜間部的公共行政系,並且很順利的錄取了。上了大學之後,周武雄依舊過著半工半讀的日子,這時的他在貿易公司上班,而且在貿易公司工作經驗,也為他接下來的人生帶來了非常大的助益。

  回憶當年半工半讀的日子,說實在真的很辛苦,周武雄坦白的說,那一段刻苦銘心的日子,儘管不好受,但他不會因為辛苦就反對學生去打工,相反的,他覺得學生時期有機會打工,可以事先累積很多的社會經驗。時下許多在工作職場上有經驗的人,他們並不是個個都擁有一顆好心,肯幫助零經驗的菜鳥。為了保護自己,也為了不給其他的人添麻煩,在學時期打工便成了踏入社會之前的預先課程。

  他也很贊同自己的小孩在尚未出社會前,先去選修社會經驗的學分,也鼓勵年輕人在安全、合法的情況下去體驗打工,從中習得難得的經驗。

  在畢業後的隔年,周武雄就結婚了,妻子也是一位相當有能力的職場女強人,在免稅商店擔任經理,同時也說得一口流利的日文;婚後育有一子一女的這對夫妻,對孩子是採取信任的教育態度,不同於現在許多父母是以逼迫的方式來要求小孩達到他們的要求,周武雄的兩個孩子對於自己的人生,握有完全的主掌權,但兩人也不會因為自身工作繁忙的關係,就疏忽了對子女的教育,反而處處流露關心。

  周武雄鼓勵他的子女朝他們的興趣發展,並且提供子女們最大、最完善的支持,而他的子女也相當爭氣,兩人先後到了美國知名大學完成學業,現在也各自發展得相當好,讓父母最欣慰的事,可能就是看著自己的孩子能夠照顧自己,並且好好地過著生活吧!

  周武雄在說到他的兩個孩子時的神情,確實帶著自豪和滿足,雖然現在兒子和孫子都住在國外,但是多虧於現在遠端科技的發達,周武雄還是能定期的與兒子全家人進行視訊聊天。

  現在女兒在台灣生活,替周武雄生了兩個可愛的外孫女,周武雄也樂得在半退休的日子裡含飴弄孫,過著難得的清閒日子。也多虧了前半輩子的打拼,周武雄現在閒暇之餘就去跟朋友唱唱西洋老歌、跳跳社交舞、有時也和朋友們結伴去運動,而且因為生意也漸漸在收手了,沒有商場上的爾虞我詐,周武雄活得更加自在隨心了。

  周武雄雖在大學時期忙著打工,但是據他描述,他大學生活可是相當多采多姿的,放假時出去跟朋友聚會,也參加學校的活動,並且保持良好的成績,現在依舊有幾個還在連絡的老同學,對於這樣毫無利害瓜葛的友好關係,周武雄非常的珍惜。

  除了大學時期的朋友之外,還有一些在商場上認識的朋友,對周武雄來說也是一様得珍貴,畢竟是從如戰場般的生意場合上結交下來的朋友,想必更有患難般的情感吧!如今年快八十歲的周武雄,因為有這些朋友而讓生活變得更多采多姿,他也很感謝這些朋友能夠陪伴在他身邊,一起享受輕鬆的退休日子。

  這些朋友真的是得來不易,但周武雄在做生意時,曾經被狠狠的背叛了好幾次,而且還是被自以為是朋友的人欺騙;這一段回憶周武雄至今想到依舊相當痛心,他說,若對方是商場上的對手,倒還能比較釋懷些,但是因為是朋友,在知道被欺騙的那一刻,心中難以置信的震撼,用刻骨銘心來形容或許更加貼切些。

  說到此事,周武雄還語重心長的提醒大家,交朋友千萬要小心,不能因為虛偽的表面就相信一個人,必須多方觀察,好好的看清對方的真心,才能判斷他是否為真正的、值得交往的朋友。

  現在回想過去被自以為是朋友的人所騙,有如夢一場,但卻十足深刻,周武雄說,幸好現在還有許多好友能夠隨時陪伴,稍稍減輕心中的遺憾。

  淡江大學公行系畢業後,周武雄依憑著自身的興趣和能力,創立了環亞企業公司。周武雄運用他在外商公司多年的經驗,一開始是由鵝絨、鴨絨起家,鵝絨、鴨絨是拿來做為羽絨衣的填充物,對台灣來說,這可能只是單純的廢物利用,但是這些對其他國家來講,可能就是不可多得的衣料品了。

  民國六零年代左右,台灣以出口為大宗,周武雄搭上這股風潮,做起了填充絨毛的經銷代理,全盛時期可是在港口進出好幾大櫃的貨櫃,當時可說是周武雄第一次的成功經驗,這次令人振奮的經驗也讓周武雄打下了穩固的根基。

  在絨毛經銷之後,周武雄緊接著開始了他的洋酒事業,這份生意對周武雄來說意義非凡,當時的台灣,對於酒的進口管制相當地嚴格,若是要進行進口洋酒買賣,除了要先取得洋酒的商標之後,還必須先向當時的菸酒公賣局申請,並且經過層層的關卡之後,還得找到販賣通路,並且與販賣通路談好上架的通路費後,才能算是真正的在市面上流通。

  為了能夠順利地販賣,周武雄在接洽時可是碰到了不少挫折,像是在取得原廠公司授權時,因為廠商在國外,所以手續相當得繁瑣,此外也為了要取得授權,必須兩地來回跑,還要跟對方的經銷人員纏鬥,雖然辛苦,但是在取得代理權之後,所獲得的代價可是其他人無法想像的。

  因為洋酒代理權只有周武雄擁有,對於商人來說這可以說是獨家吧,也因此周武雄靠著洋酒的代理,為自己打下了對外貿易的基礎,從此也能更得心應手去應付其他的生意。

  據周武雄的說法,在商場上要能勇往直前只能依靠自己的經驗,因此在商場上努力累積經驗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除了鴨絨、鵝絨、洋酒之外,周武雄還同時進行了化妝品、衣服針織廠的投資跟代理。可能有人會覺得,當時的年代,堂堂的一個大男人竟然會想要去做女性化妝品代理,但是周武雄可不會被這種落伍的想法給侷限住,當時的台灣碰上女性化妝品市場正在起步的時候,周武雄就是看準那一波市場,開始與英國及法國接洽,將高級化妝品引進國內。

  當然,這跟洋酒的生意一樣,並非一開始就很順遂,但是透過持續的溝通和斡旋,周武雄終究是拿到了化妝品獨家代理權。

  另外他還與親弟弟合作,在民國七十四年投資了針織衣廠,此投資也是因為那個時期的台灣非常流行所謂的代工事業,當時還不流行產業外移,也因此周武雄又再次投資成功。

  綜合以上的投資及做生意經驗,泰半都是令人羨慕的成功經驗,但是能夠擁有成功,絕非是因為周武雄是個受到上天眷顧的幸運之人,周武雄也是歷經百般的磨練與經驗累積後才有此成果。

  有很多人只看到成功後的風光,卻忽略了其實際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周武雄回想當年半工半讀的日子,他十分感慨的說:很辛苦,很難熬。但也是多虧有這樣子的工作經驗,讓他很早就接觸到了社會的運轉方式,以及跟人做生意的竅門,這才是真正讓周武雄能夠成功的原因。

  若是沒有走過一段辛苦歲月的人,不會曉得原來成功是來自於許多得來不易的經驗累積。年輕時的吃苦,最後會換成令人激賞、羨慕的成果。

  曾幾何時,台灣的經濟狀況好轉,許多產業選擇外移,周武雄的事業也在此時面臨了抉擇點,是否該隨著這股外移熱潮前進他國?還是應該要留守在台灣,繼續經營這個好不容易打下基礎的事業?

  周武雄在當時猶豫非常久,在那時期也不斷的前往國外考察,但是周武雄發現,若是投資國外的工廠,雖然看似獲利許多,品質及出貨量的穩定程度卻無法與台灣相比。

  周武雄表示,當年在勘察國外成衣廠的材質時,就發現了品質上的漏洞,為了給消費者一個安全且無毒的衣料,所以最後還是因為放不下在台灣多年辛苦耕耘出的高品質,選擇繼續待在台灣。

  這麼多年過去了,台灣歷經了薪資高漲、勞工意識抬頭的階段,許多人早就已經放棄台灣的環境,選擇到國外去發展,周武雄的決定也讓許多人笑他傻,放著國外大把大把的銀子不賺,偏偏要留在台灣。

  但是,周武雄一旦做了決定,就會堅持到底,無視其他人的訕笑。他依舊留在台灣穩紮穩打,他在台灣投資的針織成衣廠也因為工資調高的關係,成本增加許多,周武雄並未因此而退卻,還是照常營運他的針織成衣廠。

  令人意外的結果出現了,周武雄沒有因為投資成本提高的台灣工廠而落得血本無歸,反而是收穫滿滿,顧客到底還是重視品質的,太過劣質的商品即使再便宜,也永遠圈不住顧客的心。就因為這個道理,周武雄堅持台灣製造的精神又為他贏得了一場生意上的勝利。

  如此看來,感覺周武雄似乎做了很多不同方面的生意,但卻也沒有因此而在商場上跌過跤,其中的道理到底是甚麼?周武雄表示,做生意的時機很重要,一個生意人最看重的即為生意上的決勝點,要努力累積經驗,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上選擇出能夠殺出重圍的商品;或許就是這種第六感太少人擁有,所以縱使有許多夢想透過生意買賣來賺取大量金錢、或者是夢想創業成功的人,幾乎都會以失敗收場,少之又少的機會吸引了很多人趨之若鶩,但是鎩羽而歸的卻也是不在少數。

  在生意場上打滾這麼久,周武雄也並非真的如上述所說的,不斷成功毫無失敗;一直在從事代理及投資的周武雄,在商場上也是有著許多的無奈,例如,代理權這一塊,所謂的代理權,並不是拿到就是代表完全屬於代理人,此品牌的總公司對於自己的產品依舊有相當大的權力跟影響力,而周武雄也因為這樣,他代理的許多品牌常常因此而必須放棄。

  周武雄表示,要拿到代理權並不是只要去對方的公司轉個兩圈就可以拿到的,必須經過多次的協調溝通後,才有可能拍板定案,任何一家代理皆是如此。

  但是,也不是代表著一拿到代理就可高枕無憂,每天等著客人上門就行了,代理權是個隨時都可以被總公司回収的物品,一般來說,如果業績無明顯上升,或者是沒有任何資金可以繼續下去的時候,就是等著代理權被收回的時候了。

  周武雄的狀況並非如此,而是辛辛苦苦得到的代理權,因為總公司決定親自經營,所以拿回了代理權,遇到這種狀況,周武雄認為只能說是無奈中的無奈了。並非是周武雄本身的問題造成產品有疑慮,或者是他業績差勁的關係,而只是單純因為周武雄做了先鋒,將門路打開了的關係,以致代理權被收回。

  周武雄的洋酒事業即是因為如此,好不容易通過了公賣局的層層關卡拔得頭籌,孰料總公司也看上了台灣這塊市場,周武雄所代理品牌的總公司,在台灣的公賣局一開放市場後,立即向周武雄取回代理權,周武雄卻甚麼也做不了,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好不容易打下的天下被他人奪回。

  說到這件事,至今周武雄仍然看得出來心中還是帶著深深的遺憾與無奈,「但是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周武雄以可惜的心情,選擇了看開這一切,身為一個生意人,若是太執著於某些地方,就無法顧及其他的東西了,或許有捨才會有得吧!

  周武雄的例子讓我們看到了做為一個商人的無奈以及心酸,但是周武雄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做為一個商人的果斷。生意人在大家眼中,是代表著有錢人;但是在生意人的眼中,只有分成成功的生意人和失敗的生意人兩種,有雄心壯志的不在少數,但是能夠達到自己目標的,可能就不如大家想像的這麼多了。

  周武雄表示,做生意莫好高騖遠,一定要好好評估之後再來做決定,做生意錢財方面都是大量進出,一個弄不好有可能造成全盤皆輸,周武雄經商這麼多年,從來沒有真正一敗塗地過,靠的就是以小心謹慎的態度來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膽大心細,或許才是商場上不敗的法則。

  獲利高,相對的風險就大;「步步為營」好像都是生意人共通的準則,但的確唯有如此,才能讓自己走得更加穩當些。周武雄一直很強調,在商場上無論如何都一定要經過審慎評估之後,才能決定是否要放手一搏。

  拿周武雄的例子來說,每當他決心要投入新事業之前,都會想盡辦法搜集一切相關的資料,並且會先行試一下水溫,然後再決定能否繼續下去。

  另外,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導致生意上的損失,共同合作的兩方也必須要在事前做好完善的溝通,這些都是周武雄自身的經驗,雖然是老生常談了,但卻也是最真切的建議。

  周武雄多年的經驗在此披露,同時也是在提醒大家對於貿易有興趣、或者是準備投入此產業的人,做生意不是需要一味的往前衝,而是要冷靜的判斷,並且仔細觀察,才能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商場中取得先機,也才能擁有他人沒有的機會。

  做生意不簡單,能夠做成功的生意更難,我們在周武雄身上看到的,不只是成功的生意經驗,更是看到了周武雄做生意時嚴謹跟認真的態度。

  如此多年的商場上的經驗,周武雄表示打通通路也是相當重要且必需的事,拿到代理權,只能算是生意開始的一半,要打入市場,只有努力打開通路才有機會。當然,打開市場通路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舉例來說,現在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裡面的商品通通都是要有上架費的,意思是指,不管是零食或者是生活用品,只要擺上商品架,就必須繳交一筆上架費給其公司,這也不是只要繳上架費,商品就可以上架的;若是想要讓自家的商品上架,就必須經過通路商層層的關卡,最終才能呈現在消費者面前。

  所以商品要讓消費者接受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唯有消費者買單,才能讓商品免於被下架的命運。所以維持商品一定的銷售額,也是相當重要的事,這對生意人而言,又是另外一層壓力,畢竟這是一個必須依靠消費者才能存活的世界裡,若是消費者不買單也是沒有用的,所以商品的宣傳與行銷也是不可忽略的部分。

  至於對於外貿,周武雄特別強調外語的重要性。早在大學時期就輔修了有關貿易相關課程的周武雄,當然也不會忽略商業英文,周武雄認為,在校學習當然重要,特別是畢業後有意從事需要特殊專業的學生們,更是不可忽略。

  周武雄提醒大家,很多事情不只要在學校好好地學習,更重要的是要會運用在所需場合上,就像是英文,不運用就不會知道程度在哪裡。周武雄依本身的經驗告訴大家,英文有多麼地重要,特別是對於從事國際貿易的人。

  周武雄的英文除了在學校學習的之外,幾乎大部分都是倚靠著生意上的經驗運用來累積英文實力,但是他還是認為不夠,周武雄這樣表示,若是有心要從事國際貿易的人,就應該在開始這份工作之前,就得預備好語言的能力,畢竟不是用自己的母語來進行工作的,很容易因此產生誤會或者是誤解,如此一來,在生意中產生的損失,可不是簡簡單單就可以弭平的。

  在這次訪談中,周武雄不曉得重複強調了幾次外語的重要性,可能也是因為有切身之感,所以周武雄才會如此一再提醒著。

  除此之外,他認為國外的風土民情也是要注意的地方,每一國都有所謂的「潛規則」,了解這些「潛規則」也是生意場上需要注意的地方。

  周武雄回憶過去,他與外國人從事貿易工作時,對方當然不會因為他是外國人就與他親切相對,相反的,周武雄認為,不像在台灣做生意一般,台灣是個注重人情的地方,人情這樣東西在國外可是完全行不通,這些操著流利英文的歐美人都是相當現實的,若是對他們有利益,他們當然歡迎,可是要是讓他們虧損,他們也是毫不猶豫的就會斷絕合作關係,由於合作的公司經理人也經常在替換,所以當與對方好不容易建立起感情時,可能那位經理人就已經卸任了。

  周武雄說,無奈歸無奈,只能自己摸摸鼻子再繼續與新的經理人談生意。因此要注意對方的地雷區,千萬不要觸碰,否則很有可能前功盡棄,這點非常重要。

  對於周武雄來說,做生意這麼久的時間,人情冷暖早已點滴在心,做生意難免會有大起大落的時候,生意興隆時身旁總是有許多人隨時在側,但是到了低潮時期,卻也是「樹倒猢猻散」了。

  對於這點周武雄已經看很開了,他表示,做生意這麼長久的時間,該體會的、該看到的,一個不漏地經歷過了,不過他認為這樣也沒甚麼不好,雖然這並不代表遇到這些人、事、物時不會因此而受傷,但是至少讓他看到人性最真實的一面,並且瞭解了這個世間就是如此,而會真誠對待他的人,正是在這個最真實的時候會對他伸出援手的人,周武雄至今依舊感謝這些人,這些人才是真正能夠陪伴他一輩子的好友,一直到現在周武雄還是很珍惜這些真正對他好的人。

  至於對那些在背後捅他一刀、或者是在他困難時迴避他的人,周武雄也想讓他們隨風而逝,畢竟讓這些人變成過去式,才能對周武雄的未來有所幫助。

  因為工作的關係,周武雄也經常在世界各地跑來跑去,歐美是最常去的,其他的一些亞洲國家也有他的足跡,周武雄甚至還因為工作的關係,在夏威夷旅居了半年。

  說到這些回憶,周武雄臉上帶著停不下來的微笑,或許是這些回憶相當美好吧!能夠在世界各地體會不同的風土民情,也是人生中難能可貴的經驗之一。雖然商場上爾虞我詐,但是在此就可以了解所謂一體兩面的意思了,有哪些工作可以讓一個人的人生中不斷的旅行,以及接觸從未接觸過的世界的機會?可能國際貿易是其中之一,在工作之餘,還能領略不同的生活,也因為有過這種生活經驗,周武雄完全體認到了眼界對一個人來說有多麼的重要。

  他建議現在的年輕人,應該多到處走走、看看,眼界開了,人的生活才會跟著有所改變,現今的台灣青年經常被說成是沒有世界觀、常常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其實這個世界上一直都在發生著我們必須了解和一定得知道的事情,世界轉變的速度越來越快,若是繼續只關心身旁的事情,而不了解這個世界的動向,並不會對自身有任何的成長,這樣是很難能夠有所進步的。

  除此之外,為了能夠與國外的人有著友好的關係,國際禮儀也是不能忽略的;周武雄說他當年為了能夠與外國人進行社交,特別去學了當年被視為相當前衛的社交舞,以及學習了各式各樣國際上流行的休閒活動。

  周武雄也是靠著這些打下他與商場上進行生意對象的交流基礎,一直到現在周武雄的思想依舊比一般守舊的人開放,因為他了解到守舊可能無法帶給人生太大的進展跟改變,但是假使能夠開放自己的心胸,接受外界帶給一個人好的影響的話,那就給人生帶來新的啟發以及不同的世界觀了。而且對於從事國際貿易的人來說,世界觀及視野就更加的重要了。

  周武雄認為,作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取得先機,取得的方法不外乎是去接觸新事物以及去了解一個新的世界動向,為了達到這兩個目的,走出世界是無論如何也不能忽略的必經過程。

  周武雄也特別強調了他對於女性的看法。他認為女性最終是會走入婚姻以及家庭,因此更應該趁穩定之前到處走走看看,也只有踏入婚姻前的時刻女性才能夠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以及能夠看看這個世界的機會。

  因此,周武雄在自己的孩子們提出想要出國進修的時候,完全沒有一點猶豫就答應了,雖然錢花得多,心底還是會擔心自己的小孩,假若這樣能換到孩子們有更開闊的視野,以及更先進的想法的話,那麼這些都是值得的。而周武雄的孩子們也是將這個機會發揮到最大值,總算是不枉費周武雄對他們的栽培。

  至於對於想從事國際貿易的後輩們,身為經驗豐富的大前輩,周武雄也有想要提醒的事,從事外商貿易,自己開公司,可不像一般人眼中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好差事,外商貿易要承受的風險比起一般的貿易商要多得多,原因在於相互作生意的夥伴很有可能是外國人,光是語言就有相當大的差異,要毫無障礙的溝通,並不容易,而且做生意的習慣也有所不同,光是互相調整就可能會花費相當多的時間。

  再者,若是做代理可能會有超乎想像中的無奈情形出現,周武雄做代理的時候,台灣的環境是只有台灣銀行收信用狀,導致許多麻煩的事情產生,例如,訂了貨、交了貨後,卻不付錢;又或者代理權在打開市場後被總公司硬生生奪回,根本無法挽救;也有可能訂單出錯或是突然取消訂單,這些都只能默默認賠,甚至許多更淒慘的是生意失敗、投資失利,這可不是多接一些訂單就可以解決的事情。

  若是在這麼多的風險下,還能夠以冷靜的心去處理每一次的突發狀況,那就值得恭喜了,這樣的個性是比較適合生存在外商貿易領域中的。

  至於甚麼時候是可以投資,或者是適合開設公司的時機,周武雄表示若是準備充足,並且帶著無比的勇氣與信心的話,那無論何時都會是好的時機。

  周武雄也以為投資最好要量力而為,在投資上相對保守,會比一擲千金來的有保障,到底這個世界上的巴菲特只有一個,如果無法做到像他一様抓住千變萬化的投資世界的話,周武雄建議是在不影響到自己最大資本的情況下進行投資。

  對於現今的大環境,周武雄也有話要說,他認為現今的環境已經呈現了飽和的狀態,若真心想靠投資來獲利的人,這並不是一條好的道路,周武雄回想當初踏入外商貿易的契機,就是因為他認為公務員這個工作完全不適合自己,雖然相當穩定,但卻不帶任何的挑戰性,再加上當時在外商公司工作時培養出的濃厚興趣,讓他選擇了外商貿易這一條路。

  但是,現在他認為依目前情況來說,穩定反而是最大的優勢,他認為,台灣最好的時機已經過去了,就是因為上一代的人們將這個環境的資源都用盡了,才會導致現在的青年沒有可以發揮的舞台,景氣的寒冬來臨,溫度持續下降,想要有平穩的生活,就只能去尋找穩定的工作,雖然相當無奈,但這卻是在這個時代中能夠生存的法則之一。

  現在的周武雄覺得,只要是穩定的工作,都值得去做做看,畢竟時局不穩,若是硬要去投資貿易,可能會有風險,有點不太穩當。現在看來,當初他所有的投資中,最值得的就非房地產莫數了,因為當年不但要立業也要成家,於是買了幾棟房子,現在都不斷的增值,周武雄慶幸當初選擇投資房地產,至少這些讓他後半輩子的生活無虞,也不用擔心會有投資失敗的問題。

  可是反觀現在,面臨22K的青年,怎麼會有多餘的錢來投資現在根本買不起的房地產?周武雄對此相當感嘆,怎麼現今大環境會嚴峻成這副德性?

  周武雄強調,若想從事貿易方面工作,就必須各方面的長才都要具備,像是要有與人溝通的語言能力、決定投資時間點的直覺、還有管理上的魄力以及創造利潤的才能,簡短的幾句話,卻是周武雄幾十年下來的經驗總結,也是周武雄想要給有心從事貿易業的青年們發自內心的建議。

  周武雄也建議其他對於貿易並沒有太大興趣的青年們,選擇工作所應該注重的事,他認為找工作最重要的是依照自身興趣做篩選,一個工作想要長久的從事,只能靠著興趣和熱情支撐著,所謂「做久就是你的」。

  周武雄認為培養工作上的熱愛是相當重要的,有了熱愛之後就會有衝勁,並且要有恆心及毅力。

  周武雄回首自己四十幾年的工作經歷,說老實話,他並不覺得一份工作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就讓他在其中投入這麼多時間,也是因為熱愛這份工作,所以可以不斷的做下去,即使碰到困難也能想盡辦法解決,不會輕易的就被擊倒,這才是真正想要從事一份工作所擁有的熱誠。

  周武雄說了,做任何工作都必須要有堅持到底的決心,並且要樂觀積極,另外事前對於工作性質必須要有充分的了解,就像每每要進行一個貿易代理,就必須去了解其內容一様,找出自己興趣所在後,便是要去尋找符合其內容的工作,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找到能夠長久做下去的工作。

  現在已經呈半退休狀態的周武雄,每天都活得相當逍遙自在,偶爾做做老客戶的生意,每個周末陪孫子孫女玩,周武雄說,在他的人生中七十歲才是一大關卡,有些好友可能不能再繼續陪伴在他身邊了,也看盡了人世間的世態炎涼,更是親眼見證了許多大起大落,現在能夠這樣單純的生活著,對周武雄來說才是人生中的一大享受吧!

  在商場上已經經過多次驚心動魄的征戰,周武雄回歸平凡,與在商場上的莫逆之交見面聊天,接待從國外來的友人一起在台灣各處遊玩,等待美國長假時旅居在美的兒子,帶著許久不見的孫子女回來……這些都很平凡,但是對現在的周武雄卻是相當幸福的生活。

  周武雄從小的生活不能稱得上是頂好,更不是帶著富貴命被生下來的,但是白手起家的他,努力靠著自己,一步一步做到了他想要的目標,更重要的是他打破了一般公行系出身就注定是公務員的既定成見,在競爭眾多的貿易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能夠拼成這樣,真的是相當的不簡單。

  周武雄有自己的一套生存法則,作生意的人很多,也有很多人認為既然是做生意,就要豪氣萬丈的賭上一切,當然,若是成功了,就是人人稱羨的富翁,但是若是失敗了,可能就是一敗塗地了,所以周武雄不選擇這種冒險的手法,他認為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能夠穩定住自己手上所握有的籌碼,也多虧這個在別人眼中看來好像少了點魄力的做法,替周武雄避免了不少生意上的失敗,老本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守著,這是周武雄再三叮嚀的話語,守成不是裹足不前,而是為了讓自己有力量可以再繼續戰鬥。

  一個人要看得遠、看得深,才能夠在商場上立足,才不會這麼輕易的就被打倒,也因此,周武雄比起其他大起大落的人,更多了一份沉默,他就這樣仔仔細細的看著商場上的風起雲湧,冷靜的評估出他認為有潛力的商品,並且以豐富的經驗取得代理權,打入在難以取悅的消費族群中。

  四十年了,周武雄一直沒有離開過商場,周武雄現在選擇退下,絕對不是因為這已經是他人生的極限了,看過這麼多的風風雨雨,相信周武雄已經具備了一針見血的判斷眼力,再繼續經商也依舊能夠保有了不起的成就,但是周武雄還是選擇隱退,他大半輩子曲曲折折的走到現在,不管甚麼風浪都見識過了,比起在商場上與對手角逐心機,在家含飴弄孫才是周武雄現在最想要的。

  很多人的夢想相當不平凡,但在現實生活中卻活得很平凡;周武雄恰恰好相反,他在平凡的人生中活出屬於自己的不平凡,周武雄很謙虛,但卻擁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強大力量,這或許才是周武雄能夠成功的特質,比起說大話,在周武雄的想法裡,更加注重的是踏踏實實的走出每一步,才能更切實的獲得自己所想所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