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會員專區 | 加入最愛

專訪-台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資深校友口述人生傳記-蔡豐名 學長


 

初次接觸蔡豐名學長,是在校友會的日常活動。也許和許多人的第一印象一樣,都被學長斯文彬彬和熱情所留下印象。蔡學長經常主動和人分享自己的繪畫事業及社團活動,並且我們可以看到他常與學長姐一起拿著相機拍留念。我們都訝異,蔡學長的熱情和積極,與眾多繪畫藝術家的不同的是,蔡豐名學長原來早期是從商,後來人生接近退休之際,身懷持著赤子之心好學不倦的態度下,不斷學習以及進修及不斷創作山水國畫及彩墨畫,人生走進更高層次的領域,成為了得獎無數和兩岸拍賣畫作的新寵。

 

多次的初訪和資料查詢,第一次正式訪問,眼前這位非常熱情的學長,是有台灣之光 美譽, 出生在我們台灣享譽海外的知名國畫藝術家。翻開蔡學長的得獎履歷,相信許多人也會訝異並且高度敬佩,蔡學長的知名度原來在華人圈的現代國畫藝術界裡,身分及地位舉足輕重。尤其蔡學長獲得亞細亞美壇最高榮譽以及亞細亞美術賞大獎,不但是華人第一位,國畫以及西畫雙獲獎更是台灣史無前例的獲得此殊榮的畫家,堪稱活國寶等級的藝術家。 

接下來,為了貼身採訪和記錄蔡學長的人生歷練以及傳記,我翻閱了許多書籍和畫冊,許多畫家同行裡的高手,對於蔡學長的評價更教我們刮目相看以及驚嘆不已。

原來這多年以來蔡學長豐名的多幅作品,在國際及兩岸參展和各大拍賣公司裡,不但畫價節節升高年年屢獲佳績。比如在2014年,由香港國際拍賣公司 與瀋陽藝海拍賣中心 在瀋陽美術館《閒觀泉舞》62 cm X 35 cm,就曾以25萬3千元的人民幣拍出。2015年的《松韻飛瀑》136 cm X 68 cm 被收藏機構,在第18屆中國當代實力派賣專場以100萬人民幣購得。第19屆中國當代實力派賣專場 蔡豐名畫作《秋山訪友》100 X 50 cm ,以68萬人民幣拍出。在台灣長流美術館 及藝流國際拍賣公司 、帝圖藝術拍賣會、聖仕德國際拍賣、易拍好公司及玉山畫盟義賣均締造 良好成交佳績。

 

除此之外,蔡學長更在2014年的中法建交50年,被隆重受邀在法國羅浮宮及 山東泰山文化藝術中心舉辦了『 蔡豐名創作展 』的高規格待遇。作品也在 台灣 高科技大廠台積電及研華科技藝廊, 台灣北中南藝文場地陸續展出。

 

一位來自台灣的淡江大學畢業的企管系學長,早期在淡江大學開辦的選修藝術品鑑賞班及藝術品鑑賞與管理班,他也上過取得好成績,究竟在學習路上,如何從來針織廠開始做起,到設計師逐年晉升到廠長與總經理地位後,如何自學以及拜師努力轉向藝術殿堂,還在有生之年可以創下更高峰的人生,背後所經歷的付出會比許多凡夫俗子來得多。就此,可以在人生的不同階段窺探,蔡學長一路走來,其實都離不開美學設計的老本業。

 

母親抱病下床送行 目送當兵終生難忘

就在去年暑假開始,我們和學長第一次電話中初訪,學長其實一開始非常高興並訝異,蔡學長謙虛的表示,淡江大學校友會如此多人畢業,事業上的表現非常傑出,為何會選中蔡學長當作我們的採訪人物之一。後來我們彼此之間電話中了解,我也開始背書和學長碰面。有趣的是,不同於他人的進行訪問,我們之間沒有拘謹,多次我們在石牌站散步約談,多次的下午喝咖啡情況下細細品嚐。學長從自己小時候,回想以往的成長背景,感慨歲月無情。

 

雖然小時候的不算刻苦,自己因為是家中最小的男孩,父母親如何辛苦都會完成養育的職責,後來在一次當兵要入伍的時候,母親已重病在床一段時期行動已甚為不便。但其母親愛子心切依然抱著病痛,依舊下床要為他送行步行, 由新莊老家 步行至鎮公所報到 ,一同走了約2000公尺,蔡學長入伍約6個月接到父親來信, 說母親病危 向軍中請假趕回家中,母親已經往生。邊說不禁的眼眶泛紅。想起自己在小時候父母讓我們小孩豐衣足食的知足情況,未能讓母親好好享樂,而有所感慨。

後來,長大後的蔡學長,自己投入針織業的工廠上班,懂得人情世故和早熟的心態,讓他能在自己的事業裡一展手腳。蔡學長從勝凱針織廠的編織股長兼設計衣服主管、課長、設計主任,早期的1969年到1973年勤奮學習中,他得到了名望逐漸提升。後來獲聘到禾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針織廠,身分更為重要和擔當,成為責任重大的廠長及股東、開發經理一直走到業務副總經理的職務,還帶領禾奇企業創下了 全國毛衣外銷數量第一名輝煌記錄. 在此期間 他還受邀 投資 幾家 針織廠 、 紗廠 、絨布廠 、機車廠 及 廣告公司 ,但無法兼顧沒也辦法親自經營也些投資並不成功.

1985年至2000年十五年來,蔡豐名學長則是中國俊毅有限公司貿易商的總經理,創業之初雖然艱辛, 但使其人生已達到最高峰,家庭美滿和幸福。後來,心中嚮往的興趣和藝術的領域,促使因為當兵之後,缺憾沒能上學回到學校的願望,民國70年至民國80年都是在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及台灣大學商研所進修,之後民國81年09月至民國83年3月,蔡學長其實都是蠟燭兩頭燒埋頭苦幹的在淡江大學夜間部選修。還被媒體報導為『充電模範生』。學長事業、家庭和學業忙碌的情況下,還在求學階段淡江總計修了98學分,淡江研究所修了9學分,淡江研究所蔡信夫院長管理會計還給了蔡學長最高分92分,國際金融蔡豐名學長還取得98高分,其實力和耐力, 用功程度比起一般人還要堅定努力付出。

在職業生涯幾十年商場歷練,蔡學長未能忘記自己好學不倦的使命,從淡江大學夜間部畢業後,還果敢挑戰了淡江大學研究所的學位,這一選修的9學分也是後來繼續在中國俊毅有限公司貿易商的總經理期間,到了美國明尼蘇達聖湯瑪斯大學走到國際企管碩士裡,到美國唸碩士期間 ,還隨身運送100多公斤書籍到學校,他後來將所有書籍贈送給了學校圖書館及教授,他認為這些台灣出版的書籍 送給美國大學一定很有益。

企業領域經營非凡 不忘學習投好藝術

 

職業生涯能跑得如此衝勁和高峰已屬難得,後來在自己的學業上學以致用的繼續攀向研究所,更是萬中選一。學習的路上,蔡學長順著竿兒爬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下來的,心境對於人生已達到領悟覺醒的心胸。加入校友會的聯繫,與彼此學弟妹的互動更是溫文儒雅、和藹可親一視同仁和大家一起交朋友。學長人際關係中的經營非凡,但是他也沒有放棄自己一直以來對於藝術的嚮往。

 

在繪畫的世界裡,業界的知名高手蔡鼎新對蔡學長豐名的評論,下了非常高竿的佳評,蔡鼎新道出蔡學長的繪畫評語:『名重畫壇宇海傳,筆融天籟契自然,榮銜璀璨心常靜,潑彩瑰奇譽早延,索隱窮經明易理,深耕廣植亦通禪,多才多藝誇能手,氣魄縱橫照大千。』

 

那一次,我走在學長石牌家裡的捷運途中,和學長約在附近的公園訪問。涼風習習的下午,我們在長凳木椅聊起了許多人生觀。蔡學長毫不吝嗇地分享自己的幼時點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和母親相處的時光。

 

『我的父親以前是在銀行上班,後來一段時間改行從商成為糕點生意。』,以前那個時候父母親生了很多子女,我有五個姐姐一個妹妹,男生兄長部分有三個我從來沒看過,如果現在還在世應該快九十多歲了。從蔡學長口述得知,父母親生了12個子女,為了養家餬口父親擔任了糕點生意撐起了一家人的生活。雖然生活過得去,但其實還算是小康不愁吃穿。蔡學長還記得,以前小時候父母親最喜歡協助附近的街坊,只要大家需要糕點做祭拜或是溫飽,都是可以賒帳。想起小時候的歡樂時光,蔡學長還記得沒穿鞋子卻可以如駿馬般奔騰的歡樂時光。

 

『小時候最缺的是鞋子,但是因為沒了鞋子,不經常穿鞋我們都是踩在草地上。我還記得家裡後面有一條小溪,經常呼朋喚友的一群小朋友光著腳丫走到小溪捉魚。』,提起孩堤時光,蔡學長還覺得這是最幸福的人生時刻了。

 

至於上校學,小學時期在新莊國民小學遇到了嚴苛教學的 陳文濤老師,教蔡學長印象最深刻,回想起來也要非常感恩他。那時候成績聯考,老師曾經問過蔡學長是否有信心,蔡學長那時候表示不知道哪來的信心,好像面對突如其來的老師興問卻鼓起勇氣告知老師,『我一定會考上建中的。』,經過老師長期以來的觀察,自認為蔡學長可以達到成功中學的門檻,結果放榜的時候因為建國中學差了兩分,老師的預測果然猜中了。回想以前求學的階段,似是而非和懵懂的青春歲月如今回味起來,真教人懷念。

 

美國總統艾森豪訪台 蔣總統車隊停下握手

 

『其實那個時候,我們家裡的姐姐都大我很多,我們之間的感情都比較生疏,因為姊姊都該嫁的都嫁出去了,剩下我和二個哥哥及一個妹妹。』也因為家裡生處在台灣經濟改革的時段,很多年輕女子一般都是成年後都出嫁了。一來作為家裡的經濟改善,獨立自主的為自己人生打拚和生活,當時後續多女性的犧牲也是促進了當時經濟改革的進步。

 

蔡學長還記得那時候政治大事件,美國總統艾森豪六零年代訪問台灣,那時候萬人空巷的場景最為印象深刻。『我那時候是擔任童子軍,被分配在台北中山北路路邊,拿著旗桿站崗維持行人秩序。吉普車的先總統蔣公一行貴賓車隊在行駛,途中接受熱情群眾夾道歡迎。突然不知如何蔣公吉普車停在我的面前,蔣總統在我的面前與我親切握手,一個小童子軍我覺得好難得,讓我受寵若驚。』,蔡學長表示,那時候回神過來的確較難以置信,很多人都問我是否有拍攝照片等的疑惑,但是在那個時期攝影根本是個昂貴器材,並非每人垂手可得,當時情形不可能有拍照的動作。

 

一直以來,從小的生活地方是純樸敦厚的新莊,以往民情非常簡單、樸實,和現在快速發展相比已失去了許多懷念的生活方式。

 

『以前在我家前面是有廟宇 三山國王廟,旁邊是成功戲院, 我們幾個鄰居小孩經常去那邊走,或是關帝廟。那時候新莊的街道很小。有時候我常抱一隻狗,我們三兄弟還共同養鴿子。我的哥哥及我將養鴿子心得在賽鴿雜誌投稿很多篇。我的筆名是名叫鴿子三兄弟。』,從蔡學長的口吻表出了那時候兄弟的情誼,尤其蔡學長因為熱愛養鴿子,對於賽鴿頗有研究。經常性的表露出自己的文采,把鴿子的品種、習性和獨特作息,作為賽鴿評論的杜撰。蔡學長也認為因為對於鴿子色澤、眼珠和品種所吸引,因此對於『美』的認知,也延續到自己後來縫織業的服裝美學品味。也因為飼養賽鴿緣由 與 時任 台北市議員及台北市賽鴿協會 會長 黃信介 家族 締結了 深厚友誼. 

『我那時候寫的賽鴿文章,還頗受歡迎的。』,蔡學長表示。目前蔡學長的許多親戚也都居住在新莊那邊。回想青年時期的時光,蔡學長一直念念不忘的養狗、養鴿子的日子,當時放學回家,家裡父母與家人有時還辦同樂會,妹妹及哥哥的小孩在小屋內跳跳舞,一家不算富裕但是知足樂融融的情景,讓人懷念不已。

 

『我小時候真的很幸運。』,雖然在當兵期間父親為了處理債務,把家中老家賣掉了,退伍之時要靠自力更生力求精進,貴人相助終於找到了針織與服裝設計就業之路,學長惆悵的緬懷過去人生最美好的時光。

 

『其實那時候想起,父親對我的遺傳是非常大,家裡只要過年過節,鄰居就會和父親拿墨寶揮毫的春聯。』,蔡學長也表示,那時候生活只要溫飽就是幸福。對於父親的手藝和揮毫的才華,僅限於寫寫對給予鄰居,蔡學長還記得父親的愛的教育和認真顧家。這些年來,蔡學長將投入了四十年的針織廠服裝及貿易行業,感恩 愛妻一起在自創的貿易公司奮鬥,帶給了他改變生活和生兒育女的實現美滿生活外,期間對於美學的教育一直放在心頭。

 

雖然民國70年至民國80年蔡學長在政治大學公公中心 及台灣大學商研所 歷經約十年 各種班別與各種 課程進修,但當時教育部及各大學並沒有所謂學分班或EMBA等課程,可以取得學分學位制度。

 

經過賢內助的同意及鼓勵與體諒。蔡豐名學長民國81年09月至民國83年3月在淡江大學夜間部選修,總計修98學分。之後在淡江大學研究所選修9學分,好學不倦的他,1995年取得美國曼徹大學藝術與文學學士,1997年取得最高學歷--美國明尼蘇達聖湯瑪斯大學國際企管碩士,之後他還 陸續 獲得多項 名譽 博士教授榮耀。

原來成功中學和進入東海高職後,蔡學長已經投入自己喜歡的設計行業--針織廠,除了可以靠近自己喜歡的設計行業,也實踐了自己在美學上的修養。針織廠對於蔡學長而言,除了是自己的生意之外,更是生命力的全部。人的年輕歲月,投入了針織事業奮鬥幾十年,在勝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針織廠,當了股長、課長、設計主任,禾奇企業及中國俊毅公司蔡學長出國的次數可謂空中飛人,歐洲數國談生意和設計服裝的行頭,讓蔡學長在那個年代獲得了向外發展,增加自己的視野。更在台灣經濟起飛的當頭,七、八十年代加入了禾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針織廠,蔡學長飛黃騰達當了廠長、經理、副總經理。人生歷練豐富的蔡學長後來更在中國俊毅有限公司貿易商服務了人生最美好階段,一直到千禧年。

世間苦樂都是一步之遙 生活美學發揮到彩墨畫

 

『當兵回來,針織業其實一直以來蓬勃發展,針織和設計離不開關係,我在設計方面的圖案其實非常獨到想法。』當時好像有一首歌叫『流浪到淡水』,但是我則是『流浪到台南』,我把針織的所學知識和技術,帶到台南發展。編織設計和課程的技術,為蔡學長帶來事業的發展,後來蔡學長在民國81年09月至民國83年3月,以自己求知若渴好學不倦的態度,投入了淡江大學夜間部選修,這段期間總計修98學分,及緊接 淡江大學研究所選修9學分的課程。

 

在此之前 他也陸續在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研修 一般會計、 市場拓展、稅務會計、企業經理班、法律實務班、高階管理研習班前後約十年,也在台灣大學商研所研修企業經理、財務經理兩個班次一年。對於一位已經事業有成,成家立業的大男人而言要再重返校園可說是需要極大的熱情去擁抱浩瀚的知識。後來更上一層樓,淡江大學研究所選修9學分的課程,蔡學長成為了一位富有經驗,事業成功和學士、碩士頭銜的人生高峰。

 

平日擁有愛好閱讀習慣的學長,在一次閱讀中,發現了加措活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看到內頁的一句『世間的一切苦樂都是一步之遙』,得到了啟發和感悟,除此之外也愛看其他文學美學書籍。

從設計到繪畫發展在不同媒介上--彩墨畫。也實因為靠近了自己的退休時光,經歷了戰場的商界撤退後,慢慢許多時間放在彩墨畫領域,摸索中得到了指教和互相切磋。有一次,知道老師的稱讚下,彩墨畫越畫越有心得,一次次的比賽和見識,認識了同好和藝術領域的知音,蔡學長慢慢的在彩墨畫找到了第二個人生。

蔡學長的努力不懈和求知精神,印證了藝術家李奧納多達文西所言的:「鐵因不用而生銹,不流動的水失去純淨且在寒冷時結凍。同樣的,滯而不前也將削弱心智的力量。」,就算來到退休之際的年齡,歷經了職場的洗禮後,對於新的領域探知和表現仍表現出極大的熱忱。

 

著名藝術評論家羅楊藝術評論寫到:蔡豐名博士是一位以文化素養為底蘊 ,用繪畫來展示自然之美,以心境感知來擁抱自然之人,是一位在天緣情中不能自拔的畫家,探尋 他的從藝曆程大家為他在丹青之路上一處處亮點所激勵, 更為 蔡 學長 執著追求藝術真諦及創作精神所感動。 俗語說『人如其人、 畫也如其人』,他的畫作讓我們感受到旺盛的生命力,看到他心裏所蘊藏的機情。他的功力爐火純青,靈感的生華和理性的思辨比翼齊飛,可以展望他的藝術將在中國美術史留下璀燦篇章 !

多人讚譽筆墨隨時代 藝術界畫作佳評如潮

 

對於熟悉彩墨畫藝術屆的同儕文藝、藝術家,蔡學長獲得好評如潮的美譽。尤其在大陸的高層人脈,過去蔡學長在台灣的幾十年商場歷練,對人對事的勤奮和恭敬,博得不少來往大陸畫家的好感,大家都認為他溫文儒雅、和藹可親。藝評家甚至能一眼就看出他是畫了幾十年的老畫家。其實,不只在這方面有成就,他其實還是一位台灣優秀的企業家!他從一個工廠的小員工做起,努力不懈,從工人、 股長、課長、主任、廠長、經理、副總經理 ,後來和學財務會計出身的賢慧妻子結婚後,開始創業,在這期間前後多年他努力自修英語、日語,以便出國和商界人士接洽生意。他在從商時,結識不少台灣的企業家,人脈之廣。

『都是多次大陸及國際上盛大無比的文化交流活動順著竿兒爬,一點一滴、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下來的。』,知名文藝界作家曾小歌在博文及多位藝術評論家如是寫道。推薦蔡學長參加海峽兩岸泰山石敢當文化節 各項活動 的山東泰山品牌研究會會長 傳播學院王秀芹教授在新浪博文寫了[ 何時再相逢  記台灣著名藝術家蔡豐名 先生] 摘錄參考.

 

2012年09月11日下午,濛濛細雨中,王秀芹教授(筆名簾卷長風)與蔡先生握手告別,看著先生坐上車,微笑著對我揮手再見,我的眼睛突然濕潤了,心裏生起了一份留戀,一份牽掛。此去一別,兩岸相隔,和蔡先生何時才可再見?

 

 『坐在電腦前,蔡先生和藹的笑容一直在腦海中閃現,在泰山六天的時間,因為他忙於海峽兩岸的許多書畫活動,我也忙著單位和研討會的事務,和先生相處的時間並不是很多,甚至都沒有好好地陪他看看泰山周邊的景色,更沒有太多談話交流的時間.但是,先生兩岸一家親的情義、先生高超的畫作、先生的謙遜、先生的誠直、先生的平易、以及先生的偶爾可愛的天真......都深深地印在我心裏。蔡先生對每一件事都很認真,參加《海峽兩岸泰山石敢當書畫簽約儀式》、《海峽兩岸泰山石敢當書畫長卷啟動儀式》、《海峽兩岸泰山石敢當書畫聯展》,他認真地站在主席台上,天氣那麼熱,大家都穿短袖衫,唯有先生西裝革履;看著講話稿,先生一字一句,穩穩當當認真地講;先生認真作畫,認真簽約,就連簽名蓋章都是一絲不茍;他認真地和身邊的人招呼、問候,認真地和現場畫家交流合作,認真地接受媒體的采訪,認真地欣賞著泰山的每一個景色,就像一個久不回家的人終於返鄉,情切情又怯......點點滴滴、一行一動,都可以看出先生以往做事風格的嚴謹和對大陸的渴望和親近。

 

   先生平易近人,對年齡比他大的人彬彬有禮,禮節周全,對年輕人亦是如此,對酒店的服務員也不例外,口口聲聲都是“你好,謝謝”,每次我給他房間打電話,如果是早晨,先聽到的會是“早,您好”,掛電話之前他會再說“謝謝”。學生請他拍照、工作人員要和他合影留念、小孩子也要和蔡爺爺照相,他都高興地應允,和祥地微笑著看鏡頭,拍完一張,他會問可以嗎?清楚嗎?要不要再拍一張?然後會拿出自己的相機請人再拍一張。我想,先生是願意給自己多留些大陸親人的面孔,回到台灣,他一定會一遍遍翻看,回憶,思念......

 

    先生有時很可愛,對飯桌上的每一道菜都細細品嘗,總是說好吃,有一道菜是“泰山全蠍”、還有一道菜“炸金蟬”,先生說沒有見過,連忙拿出相機拍照,有人玩笑說請先生吃七個才是吉利數,先生竟然真聽話地吃了七個金蟬,孩子一般的天真常常逗得我們大笑。偶爾,他還會幽默一下,因為多次來大陸,先生對大家講的笑話也能聽懂一些,有時會開心地笑出聲來......

 

 外面的雨還在下,我在想著先生此刻飛到了哪裏?他吃飯了嗎?是否在閉目休息?這幾天,先生確實太累了,真希望他能踏實地睡一覺,睡醒了,也就到家了。

 

 先生離開了泰山,他帶走了重重的行李---帶走了長卷的另一半,他要和台灣的畫家們完成那百米的畫卷,到兩岸和平統一的時候,泰山的一半畫卷和先生帶走的一半都會畫完,連接在一起,由國家博物館收藏......如此巨大的工程,給我們帶來了太多的渴望和期盼......

     夜深了,又深,再深。好像天就要亮了。相信,泰山和台灣,我和先生,很快就會再見!』     ( 文: 簾卷長風  大學教授)   俗話有言『學海無涯唯勤是岸』,蔡學長在年輕時 以設計專長、 就業創業, 人生五十後的歲月裡,接觸了自己的喜好,把國畫中的彩墨畫元素作畫,生命力熱情的投入另外世界。學長參加的作品參賽獲獎不斷,多次獲頒慈善藝術家、模範書畫家、卓越菁英書畫家、中國當代德馨雙藝書畫家、淡江大學卓越校友、人文藝術楷模。他之獲有台灣之光美譽,是因為他榮獲亞細亞美壇最高榮譽 -- 亞細亞美術賞大獎國畫、西畫雙獲獎的台灣第一人。中國最具網路人氣家、中國十大美術年度人物、人民文藝功勛書畫獎,這些榮耀都是台灣第一位獲獎人,還有在第16屆廣州運動會中國畫展『激情盛會、翰墨流芳』,蔡學長更成為台灣唯一入選參展藝術家。蔡學長用了一生的經歷,融會貫通把生活的美學當作畫作素材,自身的生活感受,反璞歸真自然意境的表達在自己的作品中。蔡學長更獲的PAA 2008 國家一級美術師、國家一級工藝師、國家一級繪畫師的認證。蔡學長也是全俄羅斯對外貿易科學院名譽博士教授,現任深圳書畫藝術學院教授,中國孔府書畫院名譽院長及客座教授,山東泰山藝術館名譽館長多項榮譽職務。

 

『經典成就大家、大家造就經典』求真、務實、勤奮、進取的精神是多位藝評家給於蔡豐名學長的評價。蔡豐名現為淡江大學企管系所校友會常務理事,淡江大學卓越校友聯誼會團隊幹部,學長也是NCCU中華政大企經管理協會與TTMIT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資深理事長,曾任中國青年創業總會工商張老師十多年嘉惠輔導 企業界的經營管理並曾在全省北中南大專院校以『成功的代價、成長的軌跡』巡迴演講嘉惠學子。

 

在台灣當年成為亞洲四小龍對外貿易澎勃發展之際,時任中國俊毅公司總經理的蔡豐名學長也十幾次被外交部、經濟部、外貿協會及廠商投票推選為中國民國團長,所到之處俄羅斯、德國、匈牙利、捷克、南斯拉夫、羅馬尼亞等地。在促進我國經貿發展及國民外交有所貢獻、及三次獲邀到德國大學及對駐歐台商在德國、對32國經貿代表在匈牙利做台灣經貿報告, 獲得滿堂彩。

 

蔡豐名學長現任台灣禪易畫會會長、人民文藝家協會台灣分會會長、禪易齋詩書畫院院長、國際書畫慈善聯盟執行主席、(台灣)中國藝術協會副理事長、中華文聯協會副會長兼書畫研習班班主任、中華世紀書畫協會副理事長、台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常務理事、台北市中華書畫藝術學會 常務理事等多項藝術工作職務。

 

米開朗基羅曾經這麼說過:「我們多數人的危機不在於把目標設得太高而沒達成,而是把目標訂得太低並且達成。」,許多人在退休之際已經迫不及待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之樂不問世事。蔡學長最值得讓人學習的,不僅是在生活上的美學實踐,把自己的事業領域成家立業有成就外,融會貫通的把自己對於細節、美感放在針織業上。後來發憤圖強的進修,就足以證明寫下自己的挑戰平庸中的不平凡,不但上夜間部進修自己的學位更在取得學士之後,獲得了碩士學位。他在美國著名商學名校明尼蘇達聖托馬斯大學的國際企管碩士, 並獲得多項國際與兩岸榮譽博士、教授的頭銜。   此外,蔡學長作品在法國羅浮宮與美洲、亞洲參展,國際拍賣公司屢創佳績,更為泰國國王蒲美蓬、海內外博物館、美術館及企業家典藏。由此可見,蔡學長的作品幽雅深遠,充分顯示藝術領域博大精深內涵,才能登上世界級的藝術殿堂展出。

除此之外,曾小歌 作家 也讚譽了蔡學長,曾小歌提到:『豐名兄真正了不起的地方,其實是一位值得年輕人學習的勵志人物。他的力爭上遊、努力往上爬的精神,都不是一般年輕人可以趕得上的。他用心經營退休後的作畫生涯,能得到這麽多的獎項和這麽多大陸畫家的尊崇景仰和膜拜。小歌給了蔡學長如此多溢美之辭,『只有祝福,沒有過分的吹捧!』,小歌如是指出。

 

『當機會來時,就要全力以赴!』曾小歌表示這是他台大學長──台灣前副總統吳敦義的教誨。也因為看了蔡豐名學長的畫作和相處,從以蔡豐名學長的成就,足以印證了前副總統吳敦義這番話!

蔡學長的畫作能獲得同是藝術界高手如臨的讚譽,證明了其畫作的功夫了得。台灣及大陸邀請蔡豐名學長展出「彩墨生輝創作個展」並多次在高科技大廠台積電公司及研華科技公司的藝廊展出。蔡學長在台灣多區的展覽作品包括了山水國畫、抽象畫、彩墨畫等不同媒材創作。

 

人如其人畫也如期人 皆受藝術評論家尊敬

 

另外,出生於福建福州台灣詩聯書法大家--蔡鼎新大老在生前贈給詩詞中對於蔡學長豐名的評論及鼓勵:『名重畫壇宇海傳,筆融天籟契自然,榮銜璀璨心常靜,潑彩瑰奇譽早延,索隱窮經明易理,深耕廣植亦通禪,多才多藝誇能手,氣魄縱橫照大千。』

資深藝書評論家劉明軍也不遑多讓的說,觀看過蔡豐名的畫,使人震撼、使人沈思、使人仿佛進入世外桃源,感受生活的美好,感受到古典的詩意美。畫面的幽靜、閑逸、讓每一處落於生宣上的墨塊保留著最自然的韻味。他把自己的情感世界傾註於畫面,把自己的善心和愛心表現於每條勾線之中,使畫面有了靈魂,具有極強的生命力和感染力。面對蔡博士的畫,我們會發現,是中國文化的大美呼喚著他妙筆生花,使我們感到,猶如宋、元、明、清的清逸悠遠的音樂,在晨曦前的朦朧中,播灑著空靈的音響,令我們蕩氣回腸。

 

最後,身上兼具諸多美譽和讚賞,蔡學長其實在第一次受訪時就曾經告知,每次回想小時候、求學階段,其實這一生過得非常知足常樂。生於小康之家,大難大苦已過萬重山,一直惦記感激父母親養育之恩。

 

『小時候不算富裕,也沒對於父母親的背景過度詢問,但是媽媽樂善好施的一舉一動都是以身作則。』,話說回來那時候後母親不過是一名家庭主婦,但是一直為左鄰右舍互相照顧的精神,一直以來深刻烙印在蔡學長的腦海裡,也導致他一直記得以身教做為榜樣。

 

也因此,保持著赤子之心虛懷若谷,不斷在人生每個階段充滿熱誠學習新事物,叱吒企業風光,也在適當的時候下台學習走向心靈、藝術領域,修身養性之餘也看透了人生百態。就以『人如其人,畫也如期人』一樣,作為註腳不為過,這就是我們淡江大學傑出系友及卓越校友 人文藝術楷模 之一—蔡豐名學長的傳奇一生。#

 

 

 

【個人資料】

姓名:蔡豐名                    英文:Tsai Feng-Ming

性別:男                        籍貫:台灣新北市

出生:1946年12月05日   

逝世:2020年05月02日 (年齡:73歲)

 

學歷:新莊國民小學

高中:成功中學、東海高職

最高學歷:明尼蘇達聖托馬斯大學 國際企管碩士1997年科系畢業年份: 淡江大學夜間部選修 民國81年09月 至 民國83年3月 總計修98學分

淡江大學研究所 選修9學分

 

【個人興趣】

個人愛好:進修、網路、攝影、旅遊、繪畫

個人收藏:郵票、畫畫、藝術專利

最喜愛的運動:年輕時候打籃球、散步

最喜愛/影響最深的書籍:世間一切苦樂都只是一步之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加措活佛 最喜愛/影響最深的人物:父母親、黃張目卿、蔡鼎新、于百齡 最喜愛/影響最深的經典:和太太一起到歐美遊玩

 

【履歷】

壹、勝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針織廠 股長、課長、設計主任1969年-1973年

貳、禾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針織廠 廠長、經理、副總經理1973年-1981年

叁、中國俊毅有限公司貿易商 總經理1985年-2000年

肆、台灣禪易畫會會長 負責人2000年-2015年 蔡豐名--1946年生:台北人,聯合國世界和平大使、美國曼徹大學藝術與文學士、明尼蘇達州聖湯瑪斯大學國際企管碩士、易經學院榮譽哲學博士、中國美術畫院藝術博士、並為台灣榮獲全俄羅斯對外貿易科學院名譽博士教授第一人,國際書畫慈善聯盟書畫交易執行主席、禪易齋詩書畫院院長、人民文藝家協會台灣會長、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暨中華民國天文理數學會輔導理事長、中國書畫家協會北京市分會副主席兼福建省分會副會長、(台灣)中國藝術協會副理事長、中華世紀書畫協會 副理事長 、中華文聯協會副會長、中華易經學院研究所所長、深圳書畫藝術學院教授、中國孔府書畫院 永久名譽院長兼客座教授、1992當選中國民國傑出企業家 、1994 當選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名人、2003 年亞太金融卓越貢獻獎 、獲頒慈善藝術家、模範書畫家、卓越菁英書畫家、人文藝術楷模、當代中國德馨雙藝雙藝書畫家 、最具網路人氣美術家--中國10大美術年度人物,人民文義功勛獎等等。他擁有文化大使、創意名師、亞洲畫神等雅號。其參賽作品獲獎不斷、榮獲亞細亞美壇最高榮譽-- 亞細亞美術賞大獎國畫、西畫雙獲獎的台灣第一人、第16屆廣州運動會中國畫展『激情盛會、翰墨流芳』為台灣唯一入選參展藝術家。此外,其作品在法國羅浮宮與美洲、亞洲參展,國際拍賣公司屢創佳績,更為泰國國王蒲美蓬、海內外博物館、美術館及企業家典藏。多數著名藝術專輯 獲選為封面人物、經中華人民共和國PAA2008 資質認證國家一級書畫師、國家一級工藝美術師、國家一級繪畫美術師。 中國百度記載蔡豐名年歷 1994年:當選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名人。

2003年:榮獲亞太金融卓越貢獻獎,在經貿企管文化藝術國際交流拓展卓有成就。擁有「經貿大使」「文化大使 」「台灣柏林市長」「創意名師」等雅號。

2009年:榮獲「文化傳播貢獻獎」。

2010年:入選世界藝術家,享有「世界藝術大師」榮譽稱號,2010世界著名美術家經典作品展於陝西曆史博物館-國畫類,榮獲「白金最高首獎」,第十六屆廣州亞運「激情盛會翰墨流芳」中國畫展,台灣唯一入選特邀藝術家。

2011年:入選全球華人文化藝術創業楷模。

2011年:中國藝術協會聯盟─當代名家巨匠特展賽,於國父紀念館產出,藝術家蔡豐名教授,作品經評定榮獲「金牌最高首獎」榮耀。新炎黃杯首屆國際書畫作品大賽榮獲最高金獎,亞細亞美壇上最高榮譽獎[2012 亞細亞美術賞大獎]。中國桂林炎黃書畫藝術研究院永久院士副院長,河南洛陽龍門書畫博物院名譽院長,河南中原呂祖文化研究協會名譽主席。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