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會員專區 | 加入最愛

專訪-台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資深校友口述人生傳記-謝麗鶯 學長


  「“知足常樂感恩惜福”是我的座右銘,“凡事盡心盡力不留遺憾”是我的基本信念。」1974年企管系畢業的謝麗鶯學姐說——目前先生王學登事業有成,子女各個爭氣,家庭成員正派而向上,家族間的互動溫馨而圓融(這是要花代價努力經營的)。除了忙公司外,也參與一些社團組織,有一些不同的學習與付出,加上友誼與活動,更加豐富了生活的內涵。常覺“無比的感恩”,自覺是“很平凡不足掛齒,但很幸福的人”。目前是上屋集團、上毅裝修工程公司、豐毅房產公司等的董事。

        記憶裡,板橋火車站與台北縣政府附近,是她從小長大的地方。媽媽有一手好手藝,幫人家作衣服,她也會幫忙縫縫衣服,賺點小費。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對服裝的品味和搭配,也相對較有概念。父母忙碌之餘,更不忘嚴格管教,特別是品格教育方面,奠下了她做人處事的良好基礎。

      “我愛淡江大學,我愛企管系”— —學姐表示淡江的學風,正派中帶著自由與尊重,特別是創辦人張建邦校長,在60年代——許多人還懵懂不知電腦是何物的年代——就引進電腦上課,是全國首創,真是有先見之明,非常感佩他!她也看見學校一直在進步與拓展,向上提升與世界接軌,屢獲私校第一名殊榮。校友們在各行各業,也不乏傑出表現者,在在讓身為校友的她,覺得與有榮焉。學姐說:「很感謝學校給了我知識的基礎和美好的回憶,讓我一路走來都算順利。」

        帶著學歷與家教,踏入了社會,態度認真、勤奮與盡心盡力的她,每一份工作都克盡職守、兢兢業業,不因事小而不為,總是貼心地為老闆著想,將份內每一件事都做到好,深受上司肯定。曾經,因工作地點太遠,又要忙著照顧小孩,想辭職,沒想到老闆為了挽留她,竟買了一部汽車讓她代步,在那個年代,女性開汽車是少之又少的,可見老闆對她的器重。

      “我先生是影響我一生最重要的人”談起認識的過程,她笑說:“緣份吧!”王學登先生為人寬厚、個性成熟、積極主動,白手起家的他,與學姐有同樣的行事風格,守正不阿、做事認真,總是全力以赴、追求卓越,屢獲老闆肯定器重。

        兩人在多年後,也走上創業一途。從事室內設計裝修工程的他們,專攻商業空間,如百貨、餐廳等營業場所,也做一些房地產投資,數十年來,一步一腳印,目前海內外有幾個據點學姐提到,先生看事情的角度總是比較長遠,注重誠信,屬於“一言九鼎”型,“努力”加上“毅力”,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圖:謝麗鶯學姐形容先生王學登是影響她一生最大的人。
結縭三十多年,兩人感情仍然相當甜蜜。

        創業過程中,固然遍嚐艱辛,但夫妻兩人稟持一貫的信念,渡過重重難關,至今仍日益茁壯發展中。裝修工程的過程,不難想像其辛苦,在髒亂的工地,要整合各種工技:泥作、木工、機電、鐵件、油漆、各式軟件等等,還包括時間、技術、工料等等的整合,千頭萬緒,要在短時間內把千百種東西放在一起,並兼顧其功能性、實用性、美感等,一絲不能差錯。但她也提到,“相對的,能在短時間內,化腐朽為神奇,創造舒適愉悅的空間,提供人們美好的環境與視覺感官,是一份很有成就感的快樂。

        在日系公司工作的王學登,原本個性就屬“尊重有禮”型,而謝麗鶯的個性也較柔,婚後先生希望夫妻相處採“相敬如賓”的模式,剛開始,她覺得很奇怪不自在,但多年後回顧,這還真是個優雅而良性的互動模式,是和諧的基礎,更重要的是孩子長期的耳濡目染,也造就了溫文儒雅的個性。白手起家的王學登先生,個性成熟、善於思考,自我歷練出了頗為獨特的人生觀,常喜歡觀察分析周遭發生的種種事情的前因後果,以及他人處世的成敗,作為自己的前車之鑑,也喜歡思考研究一些人生哲理。

        兩人對孩子的教育十分重視,先生認為每個人一生的命運,幾乎都是由自己的個性所決定。所以改變個性思維,即能改變命運。期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塑造出正確的人生觀和成功者的特質。比如在為人的態度觀念上,要求小孩遇事要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想,而不能只顧滿足自己,很多事解不開的時候,若能跳到對方的位置再想一遍,常常一切就海闊天空了。也常告誡子女“人的價值在於付出而不在於擁有,人的快樂也不在於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有能力、有機會的時候就不要吝於付出。助人一把,往往是拉到自己的手,打人一拳,常常是揍回自己的胸口,人生的因果往往是助人即助己,損人即損己。

        而在處世態度上,則教小孩“凡事多秉持正向思考、正面言語”,也就是“善解”。對人多鼓勵少批評,嚴以待己寬以待人,切勿“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遇事只要堅持不放棄,就沒有失敗,只是還沒成功,而且每失敗一次,就更上一個台階,更接近成功,也就是最重要的“毅力”。並時時以他的行事理念——四川青城山天師洞的對聯“事在人為,休言萬般皆是命;境由心造,退後一步自然寬。"來勉勵兒女。

        近年來孩子漸漸長大,他也會分享一些經營上的心得,比如“釣魚理論”,即把環境比喻成“魚池”,那麼既使是世界釣魚冠軍高手,也無法在一條魚都沒有的魚池裡釣到魚。也就是說投入的行業和大環境,必須審慎評估,是旭日初昇、充滿願景?或是夕陽西下、日漸沒落?比如近年來的亞洲突起、歐美式微或科技業崛起、傳統產業沒落等等,都必須隨時花時間掌握資訊,用功研究分析,再去選擇充滿漁獲的魚池,才能如預期地有所收獲。

        還有“盆栽理論”即把盆栽的盆子大小比喻成一個人、或一個行業、或一個環境的格局、氣度的大小。若把一棵樹苗栽種在茶杯大小的盆子,十幾年後也只能長成三、四十公分高,但同樣的一棵樹苗,栽在曠野裡,就可能是參天大樹了。同樣的道理放諸配偶、或事業的選擇亦同。即“格局、氣度”決定了不同的未來。

        另外也提到,年輕人最重要的三件事,是“健康、勤奮、感恩”。“健康”是一切之本;而“勤奮”才能傑出,才有機會引來貴人和好運;懂得“感恩”的人,就像利息高的銀行,誰都願意把多餘的力量存到他身上,提拔他。而六十歲以後的人,最重要的三件事,第一還是“健康”,第二是“知足”,第三也是“感恩”。因為一兆美金的一沒有了,後面都將是零。第二要“知足”,漂亮的仗已打過了,不管現況如何,只有知足才會快樂,才不會影響周圍人的情緒。“感恩”依然重要,活了一甲子,不是偶然,周圍必有值得感恩的助力,尤其是另一半的家人。“好的放心頭,壞的任水流走”-則晚年將會越來越充滿溫馨和溫暖的互動。凡此種種的思維和作為,正是樹立他們家風的元素。

        學姐說,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也有一些可以分享的事。在孩子的面前,父母的行事與原則,一定要同調,且要堅持到底,小孩才不會見縫插針,才會在我們期待的軌道上前進。孩子小的時候,他們定期餐敘或打球,在愉快的氛圍下,導引為人處事的道理與作法,灌輸正確的觀念,也是促進全家人緊密和樂的因子。他們也讓孩子適性發展,不過分限制,因為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才會快樂,也才能有最大的發揮。很欣慰的,三個孩子,在求學的階段都有不錯的表現。女兒台大企管系畢業,在美國拿到密西根大學PR和范德堡大學MBA兩個碩士;大兒子高師大美術系畢業後,也在紐約取得FIT純藝術和PRATTE大學工業設計兩個碩士;小兒子台大電機系畢業,目前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就讀電腦工程研究所。

        漂亮的仗已打過了,健康是往後要努力的目標。也期望台灣的社會,能注入一些向上提升的鼓舞力量,團結向前行,不要再相互拉扯停滯、沉淪,團結才有力量,否則幾十年看著台灣成長,又看著它沉淪,很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