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會員專區 | 加入最愛

專訪-台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資深校友口述人生傳記-黃華隆 學長


        在黃華隆的回憶中,年少時期的生活就像是一幅永不褪色的圖畫,雖當時物資匱乏,但生性樂觀的他,一步一腳印從逆境中走過來,終於體驗到知足常樂的人生真諦。現今已屆退休年齡,黃華隆仍踴躍參與校友會各項活動儘量協助學弟妹專心求學,因深入體驗教育可改變人的一生,期許以綿薄之力回饋社會。

        華隆生於西元1949年1月10日,俱有典型摩羯座的好學、堅韌不拔的領袖型特質及溫暖和氣容易親近個性。父親黃文章出生於民國前4年、逝世於民國68年,母親謝英生於民國7年、逝世於民國90年,在30年代,攜手組織家庭,華隆上有四位姐姐,分別是碧月(已逝)、彩雲、嫦娥及黃圓,下有一弟華德(已逝)、二妹彩卿及明雲。眾多姐弟妹的他,認清自己的家裡環境經濟能力的現實狀況,自幼就能明瞭父母親的擔當責任不易。

        小學時期(1955年至1961年)在台北市立長安國小度過無憂無慮的童年和啟蒙教育。之後,華隆在台北市立大同中學(1961年至1964年)完成了初中學業,繼而高中時期(1964年至1967年)在國立師大附中畢業。畢業之後的華隆,由於家境並非寬裕,年少懂事的他毅然決定先當兵,退役後在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服務。

        那時的華隆對於繼續升學非常渴望,後來有一次看到淡江文理學院招生,好學熱情下毅然填寫自願,後來果真考上了電子計算機科學系(夜間部),開始了半工半讀的求學生涯。

        回憶當年,華隆表示,第一屆淡江文理學院電子計算機科學系(夜)學士畢業,對於他人生來說影響至大。求學期間刻苦耐勞,邊上班、晚上邊讀書。經過五年的努力,後來終於順利畢業。也因為電子計算機科學系有一門專業的邏輯電路(Switching  Circuit & Logical Design)學科,讓他順利考上了規模龐大的中油公司,至此改變了家裡的環境。

        小時候,祖父母一家人都世居台北市松山機場旁的濱江街上,民國38年(1949年),華隆誕生於台北市建國北路啤酒廠附近的日式宿舍。華隆記得很清楚表示,雖然那時候祖父是從事磚窯行業,照理而言父親是小康之家,經濟狀況不錯,但是在那求學困苦的年代,父親不識字只能做,這樣的境遇,收入不濟,全家人可說吃飯都是大問題。因此,黃媽媽需要依靠外婆家支援養活家中8位小孩。

        回憶那段母親撐起全家人的經濟負擔,物力維艱清寒的日子,華隆感慨的說。『那時候為日據時代,母親生了四個女兒,光復後才生下了我。那時父親擔任大陸來台官員的三輪車車夫,官員聽聞我們黃家添丁,送上了一大包白米賀喜,全家人都好高興。媽媽那時候坐月子期間戒口雞鴨家禽,以麻油炒荷蘭豆取代麻油雞食補充營養。』

        從這件事看來,華隆的誕生,為清寒、艱苦的黃家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喜悅。雖然如此,也反映了當時社會重男輕女的刻板印象。接下來,家裡再增加了一男二女,總共六女二男。深知財物匱乏,華隆從小就比同年齡小孩來得懂事、早熟。但是小孩子就算明白家境情況的艱苦,仍擺脫不了童心未泯的玩樂時代。

       『我家周圍都是田,小學時期放學後,我和鄰居小孩的活動都是在田裡面。』,回憶孩提時光,華隆最懷念那時候臺北市松山及信義區一片綠油油的稻田。

        華隆小時候的松山及信義區一帶,放眼望過去都是稻禾。捉泥鰍、追逐,和同齡的小孩跌跌撞撞在稻田裡玩耍。華隆說:小時候的功課雖多,但我都沒格外留意課業,一直在玩樂。還記得那時候,長輩問到「功課寫了沒?」,我都回答說:寫了啦。然後一溜煙跑去田裡玩了。』

        因為幼時家境不好,華隆都是赤腳上學,附近的好心鄰居因此捐贈衣物鞋子給他,對於這份善心,華隆年幼不懂事,但現在回想起來卻非常感激。說到這,才發現小時候窮得『習慣』了,連感激善心人士的幫忙都忘了。

       『我小時候呆呆的,連該感謝人家都忘記。』,對於恩人,年幼不懂事的華隆自嘲自己的無知之過。

        由於家裡經濟拮据,華隆的四位姐姐都在小學畢業後,就開始就業賺錢了。對於家中經濟的需求,身為家中男丁長子的他,自嘲自己因此也非常『好命』。

       『因為上面有四位姐姐的照顧,加上是家中第一個男孩,所以很獲得疼愛。』隨後,華隆在臺北市立長安國小和臺北市立大同中學完成了啟蒙教育。高中時期,聯考差2分就可考上建中,經過查詢成績無異,便認命的在國立師大附中完成3年高中生涯。 

        高中畢業,家中沒有人考上過大學,對於華隆而言,未來何去何從曾經茫然過。就此,華隆高中畢業後雖然被逢甲大學錄取,但無奈家中環境的確不允許,除了難於承擔昂貴的學費,加上校址遠在台中,華隆被迫無奈而暫時離開學校先去當兵。

        服兵役時期,除了因為才18歲的『小孩』,加上個子矮小而被暱稱『小鬼』。那時期,一副天真無邪的華隆,卻意外讓他在軍營中獲得長輩的喜愛,被指定當班長領袖。任勞任怨是華隆在學習中的特色,加入救國團後,讓他的人生歷練開拓了視野。服兵役完畢後,華隆透過青輔會介紹至青年救國團服務,期間,他覺得應該更自我要求進步,並開始準備進修。

        後來,獲得淡江文理學院招生資訊,華隆對於淡江所增設的科系皆感到無比好奇,尤其電子計算機科學系。『那時候,第一自願填上這個科系就考上了。』華隆表示。到了學校,也不曉得要學些什麼東西,但是白天的華隆在工作(中國青年救國團),下午五點一下班,趕快騎着摩托車趕到金華街上課。

        因為好不容易考上了,白天又有工作,對於電算課程覺得非常有興趣,學校排什麼課,都拚命的選,非常有興趣,也沒說什麼要選或不選的。印象最深的是,夜間部的一年級,近乎每天都有課。都是六點到十點四節課程,一個課有兩個學分,要修二十幾個學分,所以每到週六的課程會更長時間。

        當時如此忙碌的課程,在工作與夜校的日夜交替,也不覺得辛苦,因為好不容易可以讀大學。在那求學不易的年代,華隆就自我期許,所有的課程,無論什麼課,都會速記老師在課堂所言的教學,並以自己所能瞭解的筆記來速記錄。華隆笑着說,就連軍訓沒有學分的課堂,教官的講義也統統記錄當筆記。由此可見,對於求知若渴的華隆,都不錯過每一次上課的機會與教學。有趣的是,就連老師說的閒話,有時候也被『速記』起來,華隆眉開眼笑的回憶着。

       『那時候,只顧着寫得很快,老師講,我快速的記錄,深怕錯過了重點。』因為這樣子的求知慾望特別強烈,華隆有個習慣,每一次上課之前,在前一夜的空餘時間把課程大綱複習一次,把老師會講的課程,盡可能的看過一遍。預習的習慣,造就了華隆良好學習態度。也因為預習教學大綱的內容,當老師正式上課的時,華隆的腦海裡就可以很快的連結所預習的細節,並可辨識老師是否沒說到,或者有聽沒懂的部分,就會記錄起來並且請問老師。

        有趣的是,華隆每一次上課都是坐在教室裡的第一排中間的位置。華隆回憶的說:『尤其是國文老師的課,正當所有同學都趴着桌子睡着了,老師看到只有一個人在聽課作筆記,以及發問問題。』華隆回憶的說,那時候認真記錄筆記的態度,讓老師留下深刻的印象。樂此不疲的求學態度,讓華隆在學深造的成績,都是九十多分。

        說到這裡,華隆覺得回顧自己在學的一個學期耕耘下來,分數都名列前茅無比驕傲。也因此獲得班上第一名,而獲得淡江文理學院校方主動頒贈獎學金的肯定。因為那時候家境清寒,白天自力更生工作的薪資,悉數都交給母親管理,夜晚深造獲取的獎學金充當生活費,讓華隆深感非常欣慰。

        華隆也說:『那時候家裡真的很窮,薪水都交給媽媽了。』

        也因為獎學金得來不易,又可以支援充當學費,經濟壓力負擔也減輕了,加上平日習慣單純、精打細算的支出,從職場到校園,只有工作和讀書,沒有奢侈的休閒活動,看電影、旅行之類的,度過了自己求學的生涯。回顧以往秉持『樸、實、剛、毅』的求學精神,華隆深覺得在淡江求學非常有成就感。

        認真的態度,讓同學發現了華隆的好學與認真,同班同學紛紛要求華隆充當他們的小老師。尤其考前的題目猜題,成了全班同學討教的對象。『無論什麼課目,任何一位老師要考的命題,我都會整理。』也因為如此,華隆打趣的說,同學都會特別招待他共餐,回想那時候的樂趣,非常難忘。

        也因為在救國團服務過,華隆的處事態度比較於同齡的學生更顯得早熟懂事,就算在中油上班後,華隆仍舊不改一個習慣,就是見到地上若有垃圾、碎紙皆會親手撿起來丟棄在垃圾桶。從這樣細節舉動看來,華隆是一位非常講究紀律,注重細膩處事的人,更是一位以身作則的領袖。

        不過,認真的華隆也有碰到困境的時候,求學時遇見較深澀、困難的科目不曉得該如何理解融會貫通消化,讀不出一個道理來。『那時候,電子計算有教導電腦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要自己開發寫一個程式。』

        對此關於OS(Operating System,電腦作業系統),那時電腦使用率不普及的年代,關於電腦程式的編寫、理論邏輯,讓華隆毫無頭緒,吃盡了苦頭。尤其作業系統的原理,一竅不通非常複雜。課程所教的理論及內容,對當時華隆而言簡直是『天書』般,後來考取的分數雖然很低,但總算及格。

        雖然遇見如此困境,但是華隆還是向老師及同學討教。電腦作業系統的教學,對於當時的年輕人而言,有種遙遠的距離,畢竟臺灣尚未邁向國際發展,人民的識字及經濟的進步尚未到達今時今日般先進。

        因為淡江大學前身的文理學院是台灣當時首間引進電算科系及電腦教學的學府,也因此讓當時受益的學子獲取第一線的電算科系教學知識。因此,華隆在文理學院求學的履歷,讓他獲得考取進入中油公司就職。一開始,華隆就是中油公司裡專業的軟體工程及系統分析師。

        華隆在文理學院五年求學的日子,學會了電算方面的專業知識,在當時科技屬於新興領域的年代,身懷電算專業知識的新鮮人特別搶手。對此,比起以往的人捷足先登接觸高科技的華隆,慶幸那時已在淡江文理學院獲知高科技的電腦知識。華隆表示那時候,他們已在金華街台北校園的地下室電腦中心學習課程。對於現今科技無所不在,走進每一戶人家,他也高興的表示當時所學的一切,原來淡江的教學是如此有前瞻性及遠見。

       『現在回顧以前所學,淡江原來很了不起啊!』,華隆如是表示。對於現今長輩而言,非常陌生且恐懼觸碰電腦,華隆卻早在40年前已學OS等知識。華隆也表示,當初是選對了學習方向,以致繼續走的發展道路非常順暢。尤其現今電腦科技已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在此看來年輕所學當下看似不會用到,遇見了難題並沒有逃避學習,反之勇於面對問題,請教師長與同學,回顧看到不恥下問的青春歲月模樣,也慶幸終身受惠。

        結束了大學生活,那時候,畢業的華隆也開始了週六日在YMCA教學的經驗,學以致用教導軟體的知識給外界人士。軟件的教學在當時物以稀為貴,『那時候的人都很好奇新科技,尤其是軟件的知識。』,華隆回顧對外授課的情景。

        此外,那時候的文理學院老師教學,華隆也很開心老師的開放式教導,他說:『我還記得我們的系主任是從美國畢業回來,他當時執教是坐在桌子上教書的呢!』,華隆對往事青春的追憶笑顏逐開敘說。

        在那年代,剛歷經高中墨守成規的教學洗禮,大學教師西方式開放教學態度讓華隆大開眼界,也開啟了他在求學生涯的模型式,明白脫離了國高中的生活世界,原來也可以如此自由、翱翔暢遊。而這位作風西式、開放影響華隆的老師是周道揚系主任。

        此時想起過去的點滴,包括年少求學的日子,同學之間在課餘時間到外頭打麻將。現在想起來,華隆一絲笑意回想過去,歲月荏苒年輕真讓人懷念。

      『那個時候的同學雖然會打起麻將,但涉及到班上的課外活動,無論文藝的戲劇、運動的拔河、籃球賽,我們全班上下都是很團結在搞。』,華隆如此表示。他還說,每次的活動我們都是一起努力去完成,而且每次比賽完畢後,都是吃飯飲酒,那時還得由打麻將的同學付費,華隆哈哈的笑着回憶。求學無憂無慮的的情景、大學同學之間的情誼,在華隆腦海留下難以抹去的回憶。

        那些年刻苦學習歲月,也成為了後來踏入社會基礎的契機。尤其平日認真上課的態度,讓華隆甫畢業後,獲聘在夜間部擔任助教,擔任助教一職,一當就當了五年。

        期間,華隆也充當『鐵人』勤奮的學習,除了夜間當助教,週末課餘時間也到台北市區YWCA(台灣基督教女青年學會)充當電腦應用軟體教學,非常上進、積極。這段期間,華隆有計畫要朝向研究所,除了積極旁聽還很勤勞的出席課堂,更準備好了考取研究所的考古題。後來機緣巧合下,中油優先錄取了他,斟酌多時,華隆決定了自己未來的方向。那一年,被中油錄取後,華隆即被派去嘉義訓練,面對規模如此龐大的公司上班,華隆全力以赴的珍惜這次機會,以卯足全力的心態迎接培訓。後來,被派到中油公司總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及系統分析師。在這專業的領域上,華隆從事了13年(1976-1989) 。

       『我還記得那時候使用讀卡機,非常費時去編寫打卡。過程中不容一個小差錯,卡片不便宜,做錯還要重寫。有一次,中油公司人事薪工應用系統重新編寫過,進行平行測試作業,花了三個晚上都呆在電腦中心機器前面廢寢忘食測試, 後來一位女同事發現我還沒回家,就相約去電影院看電影,一進去電影院,怎麼知道坐下來沒多久,就馬上呼嚕的睡著了。』華隆回憶往事開懷大笑的說。

        對於程式編寫很投入,在後來公司器重華隆,辦公室的員工都很喜歡向華隆討教關於電腦方面的問題。

        另外,在踏入社會後的上班時間,資訊工作以外的閒暇空檔,華隆非常積極帶動下屬與同仁參與各種活動,因為身上流淌着救國團的熱血,其熱情、活躍、積極都很易成為人群中的領導。但也因為如此,曾和上司有些意見的摩擦與不諒解。後來,不善於拒絕人們要求的華隆,多次的溝通和調解方暫緩與上司之間的誤會。在中油公司的中階段(1989-1991),熱愛籌備活動的華隆被調到新部門(員工服務處活動組)。中油公司總公司為了使公司上下同仁團結一致,該組扮演協調和潤滑劑的角色,除了可以加強同仁之間的認識,也可讓同仁獲得歸屬感。

       『那些年我們辦了很多活動,員工諮商、未婚聯誼和一些慶典活動等等。』透過活動的聯繫、溝通及交流,該組扮演了很大的橋樑,讓同仁之間,上班之餘也互相認識打破隔閡。就當時而言,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聯繫,在活動中得到了滿足、融洽,同仁之間似一家人。後來該單位因為內部組織調整,人員被調派工業關係處及人事處。到了工關處,除了對外的勞資關係處理,最主要的還是需著手慶典的活動籌備。這段期間,最大的任務是為同仁服務,比方協助同仁調整工作區域等諮商的協助。

       『過去,我們辦得最好的是勞工教育。』,因為經費有預算,為了提升同仁的在職訓練,多種的課程與同仁積極的參與,還獲得勞委會的頒獎肯定呢!

        最後,華隆在中油公司總公司服務了將近40年的時間,從淡江文理學院學士畢業以來,第一份正職工作就是中油,從未改到其他公司上班,由此可見華隆對於中油的忠誠度可以用始終不渝來形容。華隆直言,畢業後能在中油上班,是淡江當時辦學的理念、遠見和前瞻性給予他跳板,能在中油任職38年之久可說相當不易。

       『人生啊,我們在45歲之前若是能做到讓家庭成員可溫飽,只要工作認真,經濟上沒問題就算是知足常樂了。』但是,談及家庭,華隆這時候感慨的說,雖然從小經歷過清寒刻苦耐勞的日子,但是在那時候孩提時光無憂無慮。如今女兒已嫁人,孫子有了,過去給了家人幸福滿足的日子,雖然知足常樂,來到屆齡退休日,遺憾的是妻子早前不幸驟逝。

       『生活溫飽變得簡單,現在這個年齡什麼都有了,不愁吃、不愁穿,現在最主要的重心放在公益方面。』華隆除了熱衷於中油的業務之外,他也是一位虔誠的一貫道信仰者。長期茹素的華隆,在認識他的同事、校友眼中除了個性溫文儒雅,還有從來不發脾氣。平日最愛的是游泳、健行和野外爬山運動,熱愛運動的他,是一位運動狂熱份子,在中油服務這段期間,經常帶領下屬同仁參與運動比賽,不幸的是後來心臟發生病變,心疾需要開刀動手術。經過一段時間的修養,讓他可以慢慢的康復,並放更多時間在公益活動上。當中,以投入台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的活動最為踴躍。因為華隆體驗過教育可改變人的一生,他期許盡自己的綿力來回饋校友會,並且熱心提攜後輩。沒有架子的華隆,在後輩的眼中,是一位彬彬有禮的好學長,也是一位溫厚老實的長輩,更是一位溫文儒雅的父親。

        對於過去,華隆感謝中華民國周易學會吳秋文老師、淡江大學導師陳伯虞老師、吳鐵雄老師、葉長生老師、中油公司長官連麗娜組長、彭賢良副處長、吳嘉陵副處長、王素珠處長、林力權專案、高信鄭副處長、王清慎副處長、陳崑山處長、陳春全處長、蔡三郎副總經理和潘文炎總經理等人的教誨。而華隆平常也接觸《易經》、《四書》、與《道德經》這類文獻打發時間來增進自己的知識。

        援引《易經》名著的文獻,我在這本書身上學到了古人聖賢的智慧與豁達,這本書在不同的年齡階段翻閱,必定有不同的體悟。從《易經》上學習到的是可以看到一些人生該如何抉擇,包括因果吉凶,今天發生這樣的事情(果),該如何面對與解決,書中透露的智慧是指引我們走出的媒介。

       《易經》—這套古老的文獻,表現了我們華夏子弟古典文化的哲學和宇宙觀,從華隆的人生歷練看來,雖然早期的生活清寒,但一家人融洽相處同一屋簷。那時候的華隆,經歷刻苦耐勞、發憤圖強的讀書,最後天皇不負有心人,終於考上淡江文理學院,直到後來無論服兵役、上班和人際關係中和摯愛的驟逝,面對大喜大悲挑戰的事情,華隆都沒有選擇逃避,並且以實務、樂觀及勇敢的面對他人生路途萬物的變化。

       『人生不能重來,傷心歸傷心,我只要想念當初相處的愉快日子,漸漸的往正面思考就可以了。』,談及與女兒孫子孫女每兩星期一次週末共渡的幸福甜蜜,華隆此時笑顏逐開合不攏嘴。#完

 

【個人資料】

姓名:黃華隆   
( 英 ):Huang Hua-Long
性別:男 
籍貫:台北市
生日日期:1949年1月10日 

 

◆家人

父:黃文章(民國前4年1908年生)
母:黃謝英(民國7年1918生)
大姐:黃碧月
二姐:黃彩雲
三姐:黃嫦娥
四姐:黃圓
六弟:黃華德
七妹:黃彩卿
八妹:黃明雲

 

◆履歷

小學:1955-1961臺北市立長安國小
國中:1961-1964臺北市立大同中學
高中:1964-1967國立師大附中
最高學歷:1970-1975淡江文理學院電子計算機科學系(夜)學士畢業

 

◆個人興趣

個人愛好:唱歌、旅遊、素食、音樂。
個人收藏:書籍。
最喜愛的運動:游泳、槌球、騎自行車、健行。 最喜愛/影響最深的書籍:《身心安頓》林清玄着。
最喜愛/影響最深的人物:史懷哲、吳式穀(小學導師)、OA(中學導師)、吳秋文(易經老師)、陳伯虞(大學導師)、林力權(中油長官)、高信鄭、王清慎、陳崑山。
最喜愛/影響最深的經典:《易經》、《四書》、《道德經》。
最喜愛/影響最深的電影:《羅馬假期》

 

◆工作

1975-1981:淡江文理學院電子計算機科學系/助教
1970-1975: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總團部/服務員
1975-1976: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總團部/助理組員
1976-2013: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      
1976-1991:軟體工程師/系統分析師      
1991-1999:活動組組長(12等15級)               
1999-2013:專案(13等9級)

 

◆社團活動

1973-1974:電算學會(夜)/會長
1986-2013:電算系(夜)校友會/會長
2000-2013:淡江人資訊協進會/理事
2009-2013:淡江資訊工程系校友會/顧問
1999-2012: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槌球社社長
1999-2013: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游泳社社長
2003-2013: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合唱團